淄博师专关于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3年03月13日 17:10  点击:[]

 

淄博师专关于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团总支、分学生会、全体学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既是一种工作态度、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关系到一个民族是否健康、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团委、学生会制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节约型校园建设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教育活动,倡导节约文化,建设节约文明,教育和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厉行节约、文明消费的自觉性,努力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三、活动时间

20133月至6

四、活动步骤内容

(一) 宣传发动阶段(20133月)

1.学校制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团委、学生会向全校学生发出《淄博师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网上签名活动。

3.各团支部组织“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学习动员活动,制订活动计划。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33-5月)

1、举行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团课、主题班会、宣读倡议书、互赠监督卡等形式,开展“我们身边存在的浪费现象”讨论和寻找活动,传递“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理念,引导青年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共同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

2、认真开展“厉行节约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主动从“节约一粒米,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元钱”等小事做起,践行“光盘行动”,真正从思想上认同“勤俭节约”,从行为上做到“不铺张浪费”,在广大学生群体中营造“我节约、我快乐、我幸福”的浓厚氛围。

3、组织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开展卫生清扫、节能宣传、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生服务奉献、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意识的养成;组织学生深入城市社区和基层农村,开展“勤俭节约”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的环境资源政策和科普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绿色消费风尚;引导学生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科技创新活动,主动为循环经济发展做贡献。

4、扎实开展“我对他人说节约”活动。充分依托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演讲、征文、辩论、手工作品展、志愿服务等形式,阐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勤俭节约的可行性建议,既赢得社会各界对活动的支持,也推动“勤俭节约”理念在社会群体中的有效延伸,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5、把勤俭节约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当前,要把勤俭节约活动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爱心超市”、“爱心驿站”为平台,把节省下来的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捐赠给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让他们分享我们的节约成果。各关工小组要主动联系“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听老同志讲过去的故事”、主题报告等活动,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入人心。

(三)反馈总结阶段(20136月)

1.各团总支、团支部认真做好“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计划、安排及相关的过程性材料,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进行推广。

2. 积极开展“节约卫士”评选活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寻找“节约好团员”、拍拍“节能小卫士”、争做“节约标兵”等活动,评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带动,推动“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3.建立健全勤俭节约的长效工作机制,养成节约习惯。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将节约理念融入思想、融入课堂、融入班级、融入寝室、融入生活。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开展。各团总支、分学生会要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周密部署,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真正为青年学生所接受,受到教育。

2.注重活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团总支、分学生会要充分发挥校报、系刊、网站、微博等媒体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在青年学生中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3.做好工作结合,注重活动实效。各团总支、分学生会要注意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动,全员参与,真正使勤俭节约观念深入广大学生的心中,使勤俭节约成为青年学生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基石。

各团总支、分学生会在部署开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预案,并按有关要求报团委批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信息要及时报送学校、团委、院系网站,并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落实方案和工作情况报团委社团部。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会

                            二Ο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上一条:淄博师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团学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