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 雷锋魂”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03日 09:45  点击:[]

淄博师专关于深入开展“中国梦 雷锋魂”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引领,深化德育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团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雷锋魂”系列主题教育及实践活动:

一、活动范围:

全体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

二、活动内容:

1、深化认识,发扬传承

深入学习,深化认识。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积极从课堂、网络、微博等新媒体汲取营养,将学习雷锋精神与深入践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深入挖掘领会雷锋精神的内涵,了解雷锋精神的升华。

主题团课,深入讨论。观看相关好人好事事迹介绍片等,围绕师德和公德两大主题,就未来教师怎样关爱学生、公交让座、见义勇为、“老人摔倒扶不扶”、公德卫生、勤俭节约等内容,各抒己见,开展大讨论。

积极宣传,传递正能量。利用团组织微博、网站、教室板报、手抄报、宿舍文化、系报系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营造氛围,广泛宣传雷锋精神,表扬好人好事。

2、积极实践, 知行合一

学身边榜样,回访好青年。2013年度淄博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表彰会在我校举办,好青年代表们给学生鼓舞和震撼。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去拜访好青年代表——康寿老年公寓黄静、阳光家园残疾人互助中心聂淑杰,并力所能及的帮助做日常工作。

从我做起,小善大德。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弘扬雷锋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学习进取,勤俭节约,关爱他人,爱护校园花草树木,节约学校水电纸墨,每个人都争做一面旗帜、一个践行者、一个传承者。

倡导勤俭,厉行节约。通过演讲、征文、辩论赛等具体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从“节约一粒米,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元钱”等小事做起,践行“光盘行动”,认同“勤俭节约”,从行为上做到“不铺张浪费”

志愿服务,和谐校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爱山护林的志愿服务,通过开展扶老助幼、帮助老教师、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爱心护树护林、美丽霜山志愿行等活动,倡导学生用爱心、用双手来共建和谐校园。

关注心理,阳光心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召开省外偏远学生座谈会,回访特殊学生,互帮互爱,播撒温暖。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深化落实

将开展学雷锋活动列为重点工作,精心设计,及时对学习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出专项计划,细心开展,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加强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机制,加强舆论引导,传递正能量,产生广泛影响。

3、常态工作,长效机制

切实将学雷锋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开展,杜绝“一阵风”“搞形式”的态度和行为。

   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发布到团委和团总支网站及微博,同时将图片、活动报道等材料汇总到团委组宣部。

 

 

 

 

淄博师专团委

2014-3

上一条:“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活动倡议书
下一条:全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表彰会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交流会在淄博师专召开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