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4年03月03日 21:13  点击:[]


各院系团委(总支):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奉献实干的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经研究,学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活动主题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

02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月底为集中行动阶段其他活动贯穿全年

03

活动主体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全体在校学生

04

主要内容

     1.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红色观影、阅读雷锋故事相关书籍等形式,有组织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讨论学习感想,让雷锋精神在青年群体中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各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于3月10日前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2.开展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各院系组织志愿者先进典型、学生骨干、志愿者宣讲团等走进班级团支部、公寓、社区等,讲述学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动员全校学生志愿者通过主题照片、短视频等形式,分享自己和身边人学雷锋的故事,晒出自己或身边的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最美瞬间,撰写心得体会。各院系可推荐优秀作品至校团委,在校院(系)两级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大力营造“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浓厚氛围。

      3.开展“美丽淄师 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各院系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清洁校园环境,打扫清洁宿舍区、教学区,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洁卫生死角,清除烟头、白色垃圾,增强青年学生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实现校园环境洁、齐、美,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集中清洁活动需在3月4日前完成,并将有关活动资料于3月4日前报校团委。

      4.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结合团省委“百万大学生进社区”项目,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动员大学生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引领者和生力军,立足周边社区,结合专业特色,就近就便开展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应急救援、科学普及、卫生环保、阳光致残、金晖助老、牵手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院系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各院系于3月18日前至少组织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1次,后期须常态化开展。

      5.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为全面提升各院系学生会组织、各学生社团的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各院系学生会组织、各学生社团要立足于“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结合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围绕学生在学业发展、素养提升、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组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各院系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须在3月5日前至少开展1次。

     6.加强校地共建,支持打造优质“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强化资源和项目供给

  校团委鼓励各院系以百万大学生进社区、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校地、企业共建活动,促进产学研合作,服务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践、创业就业,助力校地高质量创新发展。每个院系至少打造一处校外样板实践基地,并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7.开展志愿服务研究和志愿者培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

  以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梳理、总结,并精心培育、支持学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各院系和志愿服务类社团要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通过开展培训、周期考核等措施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长期发展,提质增效。按照《2024年山东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指引》(附件1)有关要求,广泛开展山东青年志愿者(志愿汇APP)注册推广,推动学校志愿行动向规范化、项目化、特色化、阵地化方向发展,原则上人人注册并使用。

05

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各院系团委(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周密安排,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活动项目,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有实效。通过开展“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志愿公益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我校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院系团委(总支)要充分运用各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传播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营造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

请各院系团委(总支)于3月2日中午12:00前将《雷锋活动月活动计划备案表》(附件 2)、《社会实践基地摸牌表》(附件 3)报送校团委。为集中展示宣传各院系特色做法,请于3月24日前将系列活动的照片和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4年2月29日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山东省“我青春·我健康”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喜报!我校在“大我青春”2023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中获佳绩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