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17日 14:10  点击:[]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各级团组织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

1.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校团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基本内容、掌握重要观点、理解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融会贯通。要积极参与所在党团组织的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支部研学、领导带学等形式,确保学习活动全覆盖。要认真、全面、系统学习大会精神,逐条思考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逐条思考团的优势和短板,切实做到知行高度合一、推动工作进步。

2.及时开展大会精神专题教育培训。学校团委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日常学习内容,着力加强对团青骨干、宣传骨干、青年讲师团、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青马班学员的专题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学习班、报告会等方式,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学习和理解把握,培养一批能够以青年化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3.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用好组织化这一基本动员方式,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 2 次专题学习、1 次组织生活会。发挥“青马工程”为党育人政治功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 “青马工程”理论学习首要内容,开展“团员青年谈二十大”活动,以院系为单位分专题宣讲;综合采取专题培训、学习交流、实践观摩等形式,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二)集中开展宣讲

1.组建“青年学生”宣讲团。以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马工程”学员等为骨干力量,以访谈沙龙、“理论阐释+形势政策教育+故事分享”等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分层级、分类别地进院系、进班级、进社团等开展宣讲,向广大团员青年讲好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注重突出共青团特色,结合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讲好学校共青团、淄师青年的新时代青春故事,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以各自努力积极服务学校大局。

2.分层面开展主题宣讲。各院系团总支书记要发挥示范作用,2022年底,面向普通团员青年至少开展 1 次主题宣讲。发挥好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织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最美志愿者等优秀青年学生代表现身说法,讲述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社会进步的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各级学生会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系列主题学习宣传活动。

(三)多渠道宣介大会精神

1.依托传统媒体渠道,精心做好新闻宣传。组织校内团属媒体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权威新闻报道。加强校系两级团组织对接融合,强化与校内外媒体联系,围绕学校共青团、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等推出专题稿件,精心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

2.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以微信公众号“淄师青年风向标”“青春淄师”抖音号为引领,结合团员青年特点,精心策划、及时推出系列推文。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建立网宣员队伍,注重宣传手段和形式的灵活创新,推出一批图文、音视频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原创新媒体产品。

(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2.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各级团组织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学生会改革、社团改革、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持续发挥团员青年骨干、青年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学校发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一线当先锋、做闯将。

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团。各级团组织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自觉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健全完善管团治团制度机制,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活动思维。要坚持“以团员青年为中心”鲜明导向,切实管好团员团干部队伍,把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按照通知要求扎实有效的宣传贯彻落实举措,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全校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对大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二)把握正确导向。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管理。

(三)注重团员青年特点。

各级团组织要注意把握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广大团员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将“大道理”转换为“小故事”,提高宣传质量和引导水平。要创新方法,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请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学校团委。

联 系 人:韩尚坤

联系电话:3821036

电子邮箱:zbsztuanwei@163.com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2年1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淄博市学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候选人公示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