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总结工作报告表

2015年12月29日 08:59  点击:[]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单位工作总结报告表

单位(部门): 自评得分:
主要负责人签字: 分管校领导签字: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主要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机构职责为依据,体现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任务进度等)
    加强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学雷锋、五四青年节等为契机,举办主题团课、讲座和实践活动等,着重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在青年学生中强化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传承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中国梦 雷锋魂”、“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淄博市首届“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辩论赛;举行五四表彰大会暨第十届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组织“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孔子故里朝圣行等“国学达人”系列活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等活动;开展学习党史国史教育;成立星火学社等学生社团,开展系列红色传统研讨、寻访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积极开展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以组织参加省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以学校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龙头,通过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大学生读书月”等主题活动相结合,成功举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海洋大学交响乐团走进淄博师专音乐会等18项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
详见附页
二、取得成果情况
(本单位(部门)取得的主要成果,突出工作创新点和工作效果评价。)
本年度,团委获市“红旗团委”、省“先进团委”、 2015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度淄博市大中(职)学生社团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附中团委获省“五四红旗团委”;数理系团总支获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附属幼儿园团支部被评为“淄博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三、常规工作情况
(按照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体现每个主要观测点的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提升、创新工作求突破”的工作思路,着力深化思想引领,竭诚服务成长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详见附页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淄博师专团委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提升、创新工作求突破的工作思路,着力深化思想引领,竭诚服务成长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学雷锋、五四青年节等为契机,举办主题团课、讲座和实践活动等,着重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在青年学生中强化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传承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中国梦雷锋魂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淄博市首届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辩论赛;举行五四表彰大会暨第十届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组织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孔子故里朝圣行等国学达人系列活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等活动;开展学习党史国史教育;成立星火学社等学生社团,开展系列红色传统研讨、寻访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学校团委、团总支专职团干部参加全市大中专院校团干部培训班,推荐两名团干部参加中央团校培训班学习。推荐多名学生干部参加省市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组织社团、院系学生干部参加孔子故里行活动,提升团学干部队伍素质。

三、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积极开展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以组织参加省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以学校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龙头,通过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大学生读书月等主题活动相结合,成功举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海洋大学交响乐团走进淄博师专音乐会等18项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毕业杯篮球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团员青年搭建平台展示风采、锻炼自我,营造了良好育人氛围。参加省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获书法大赛与社团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其他多项活动获奖。

四、规范社团工作,探索社团文化

规范社团管理,按照精简优化、精品发展的原则,指导社团联审批注册了72个社团,并选配好指导教师。以评促发展,根据各个社团的工作特色与考核成绩,对校园明星社团、十佳社团成员,社团优秀学生干部进行评选表彰。每学期期末严格依据相关条例,对各社团与指导教师进行量化考核。

组织开展了精品社团展、第十三届社团活动月等系列活动,本次社团活动月以规范组织管理、培育精品社团、建设社团文化为宗旨,以繁荣社团文化,塑造多彩青春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精品社团作品展示、蝴蝶效应流行音乐进学校、环保创意作品展、红色足迹寻访等七大类主题活动。涌现出丰富多彩、学生乐于参与的各项特色活动,为学生展示风采、追逐梦想、演绎青春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促进品牌文化建设、助推校园文化发展贡献了青年力量。积极申报承办2015年市大中(职)学生社团文化活动,淄博市大中(职)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年度学校社团共开展了文艺类、技能类、展示类以及综合类活动150余场次,充分活跃了校园文化。组织参加省市各类社团比赛,获省级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等奖二十余项,市级一等奖四项。

五、推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充分做好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动员与总结工作。以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共组织校系两级服务队40余支,结合师范专业特长,以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关注地方基础教育为主线,加强学生专业实践,各院系也通过集中组队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动员本系青年学生投身实践,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组织15名学生干部参加市大学生骨干赴基层挂职锻炼工作。承办了2015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淄博报告会,总结交流社会实践收获与经验,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育人效果。今年我校共有4支服务队、5名指导教师、17名学生获省级社会实践先进表彰。

组建学校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约1400人成功注册,营造清朗网络舆论,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在3月份面向全校动员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了敬老助残、节能环保宣传、无偿献血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组织成立消防志愿宣传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宣传,1支服务队获市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名志愿者获省级先进个人,5名志愿者获市级先进个人。顺利完成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推荐,共推荐9名志愿者参加全国计划,6名志愿者参加山东计划,圆满完成了本年度西部计划选拔任务。

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构建,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以学生为本,积极关注学生发展需求,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年来,先后两次面向在校生共5000余人次开展心理普查并建立完善的心理档案;约访、接防学生并提供个体咨询服务300余人次,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座谈、培训、团体辅导9场次,举办专题讲座12场次;围绕心理健康主题,先后组织学生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团体游戏素质拓展”“成长体验7次团体心理活动;心理中心获25万余元专项资金支持并高标准完成设施配备;选派2名专职教师参加山东省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项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的校级课题顺利结题等。

学校启动青春健康教育培训,举行了教育培训启动仪式并邀请国家级青春教育讲师张丽老师做专题讲座。组织骨干教师参加了全国及市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学校选拔优秀学生骨干进行了我校第一期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培训活动。同时,在做好本校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外,辐射全区的青少年健康教育,为区域青春健康教育贡献力量。

七、做好关工委、红十字会工作

加强关工委组织领导,搭建工作平台,促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提高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水平。承办了市关工委回眸党史·感恩祖国演讲比赛;定期开展应急救护演练,参加市应急救护技能电视大赛获一等奖,组织骨干参加应急救护员培训。

八、主要荣誉

本年度,团委获市红旗团委、省先进团委 2015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度淄博市大中(职)学生社团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附中团委获省五四红旗团委;数理系团总支获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附属幼儿园团支部被评为淄博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淄博师专2016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淄博师专2016届校学生会干部公示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