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淄博师专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5年01月15日 10:50  点击:[]

各院系团总支: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磨练意志、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校团委决定今年寒假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中国梦

二、活动形式

鼓励以个人或小分队(3-5人)活动为主要形式,紧扣主题,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灵活在家乡开展实践活动,撰写调研报告。

三、活动内容

1.“深入基层·关注热点”社会调查行动

要鼓励青年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利用寒假返乡机会,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声音,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就大学生就业创业、高考改革、食品安全问题、计划生育政策、养老服务、环境污染治理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大力提倡鼓励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设计和组织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专题调研活动,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

2.“聚焦职场·就业创业”学业规划行动

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学校企业等单位了解专业的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在校生积极开展创业实践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的观摩学习、作品创作活动。创业计划竞赛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省市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

3、“感恩父母·孝心行动”家庭角色体验

开展社会实践,首先要从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做起。要组织学生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寒期时间,多关心父母的工作、生活、健康状况,送上一分亲情;为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少一分辛劳;向父母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给家人送上一份宽慰。

4、“学习雷锋·青年先行”志愿服务行动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扶困助残、环保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四、活动要求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院系要对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与安排,确保实践活动的规范有序。要利用各种宣传动员形式,号召全体学生投身实践,并认真撰写实践报告,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

2、保障安全,严防意外。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保持通讯联络,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完成。

3、要注重宣传,及时报道。及时宣传本单位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好内容、好形式、好典型、好成果,积极向媒体投稿,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和校园氛围。

4、客观真实,形式规范。通过实践和调查,要求团员青年积极探索思考,完成能客观真实反映实践内容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不少于2000字)、文学作品、职业规划书、创业计划书等作品。开学后由院系团总支初评后上交校团委进行总评,校团委将对优秀调查报告予以表彰。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51

 

 

上一条:淄博师专团委14-15学年第二学期月历表
下一条:淄博师专2015届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拟聘人员公示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