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在2023年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2023年12月19日 22:47  点击:[]


12月17日,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残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

本次大赛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淄博”建设,激发我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活力。自启动以来,经组织推荐和社会申报,共有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等11个类别的67个项目参赛。经前期集中评审,共30个项目入围本次决赛,通过路演展示、现场答辩、专家点评等环节,最终评出金奖项目6个,银奖项目9个,铜奖项目15个。我校4个项目入围决赛,并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


金奖

信息系

科创未来——“3+3+3+N”模式助力乡村娃科技教育腾飞项目

该项目面向乡村青少年科技教育师资力量的薄弱、服务团队不足等问题,以乡村青少年儿童及地方志愿骨干力量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心赋能、定远航”为宗旨,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领域为工作重点,孵化了“科技教育乡村行”、“科技嘉年华”等16个品牌科技项目,社会和家长满意度较高。本团队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根据“主动作为、瞄准重点、发挥优势、精准施策”原则,构建“3+3+3+N”科技志愿服务模式、打造“阵地建设+专业水准+科技创新”三位一体科技志愿服务体系、根据“主动作为、瞄准重点、发挥优势、精准施策”原则,形成了以乡村科技普及教育为主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银奖

学前教育学院

“石榴籽——新疆行”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目面向乡村振兴中新疆偏远地区产业振兴方法单一、青年服务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以新疆喀什地区乡村中小学、村镇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发挥本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以“造血”的方式,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团队对新疆喀什地区36个乡村社区,围绕乡村振兴缺乏动力活力,产业、人才振兴有困难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基层、乡村、社区、学校开展助农拓销、旅游推介、就业孵化、民族团结理论宣讲、推广普通话、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五育并举”系列课程等“云上课堂+实地服务”结合的志愿服务,为民族团结、思政育人、乡村振兴、边疆儿童素质教育提供服务。


数理系

“博爱相随 护航成长”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以8-14岁中小学青少年为服务对象,通过构建“1234”模式,即以红十字大学生应急救护队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从学校、社区、乡村三个维度,围绕红十字政策法规、理论知识、实操演练和设备操作四方面开展培训,普及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处置知识和技能,引导青少年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提高青少年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护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铜奖

学前教育学院

“‘童’育七色花 共筑七彩梦”乡村儿童素质提升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为乡村儿童提供素质能力提升服务平台。团队依据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创设“七色花”素质教育课程,通过“五育并举、七类课程协调推进”方式,丰富少年儿童精神世界,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


下一步,校团委将持续聚焦“志愿淄博”建设,进一步挖掘、支持、宣传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动项目赛事成果转化,为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志愿淄博”建设贡献淄师力量。







上一条:青马工程 | 学校组织“青马学员”开展《论党的青年工作》读书交流会
下一条:聚焦学代会|以代表之言,听学子之声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