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 “沉浸式”红色教育,让实践活动走心

2023年11月24日 23:57  点击:[]

11月22日,学校开展2023“青马工程”红色教育,组织部分学生骨干到王渔洋纪念馆和淄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在王渔洋纪念馆,“青马”学员全面了解了以王渔洋为代表的王氏家族经久不衰的为官治学之道和“忠勤报国、洁己爱民”的家风家训。在淄博历史展览馆,学员们参观了“淄博市国际友好交往礼品展”、“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西汉齐王墓陪葬坑陈列”等展览模块,通过丰富的陈列实物及珍贵的历史照片,深入了解了淄博从古到今的历史变迁和近现代的建设发展成就,体会了聊斋、陶琉、齐商等文化的风采与内涵。



此次参观活动是学校“青马班”素质拓展模块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参观这两个重要的纪念馆和展览馆,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文化的价值和重要性,对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纷纷表示参观活动受益匪浅,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教育中,提升了对淄博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崇拜。

“青马”学员有话说话说青马学员有话说

校学生会

淄博历史展览馆展示着淄博几千年的历史沿革、自然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与艺术品,以及工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成果。参观活动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经历,让我对淄博的历史、自然环境、文化遗产和工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期待有更多青年学生能够来这里参观学习,体验淄博历史的独特魅力。

——学前教育学院 婴幼儿托育 22.1朱心雨

第二课堂服务中心

今日很荣幸参加青马班素质扩展活动,与学校学生骨干一起参观王渔洋故居和淄博历史文化展览馆。每一步走过,都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我收益良多,我们应该珍视和传承这些历史文化,它们是我们前进的灯塔,我们的精神支柱。

              ——数理系 小学数学教育 22.1田雨阳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王渔洋的事迹令人敬佩,历史馆内的展品展示了淄博悠久的历史与灿烂文化。亲身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变迁,使我更加珍视当下,也更有责任感去传承与发扬历史的精神。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到知识,更激发了对文化传承的热情,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承载着历史的责任。

           ——人文学院 小学语文教育 22.4徐梦怡

人文学院

通过这一日的行程,大家不仅对淄博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在红色记忆的熏陶下,增强了爱国精神。王渔洋的精神对于当代社会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对于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学校发展、促进社会进步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们对淄博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更加珍惜和传承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人文学院 小学语文教育 22.3贾淑斐

数理系

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淄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在参观时,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艰苦努力。这些淄博的故事和红色文化不仅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数理系 小学数学教育 22.3于佳艺

信息系

本次参观王渔阳纪念馆,学习了他的生平事迹,切身体会了他的创作成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经典回望淄博1921-2023,领略了淄博的变化万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带着历史使命传承经典。

——信息系 人工智能 22.2彭心程

学前教育学院

淄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在展览馆内,我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资料,包括陶瓷、青铜器、玉器、石刻等多种文物和资料。这些文物和资料不仅展示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高起 22.1宣梦璐

外语系

这次活动是一堂学习实践课,活动中每一环节都使我们深受其益。我们了解了王渔洋的历史以及丰功伟绩,学习了淄博从古到今的历史变迁和建设发展成就。感受到了前辈们的拼搏奋发精神,定会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学校建设出力,为社会建设奉献!

              ——外语系 小学英语教育 22.5李源聪

音乐系

先辈留给我们的知识财富同精神财富都是不可或缺的,也了解了淄博这所城市的地区文化及历史,这次参观让我永生难忘。体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明白了一个道理:勇于探索,勇于实践,专心致志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

                  ——音乐系 音乐表演 22.2蒋建雨


美术系

王氏家风族训内容丰富、体系完整,良好的家规门风,有力推动了整个家族迅速发展和崛起;淄博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是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在这片士地上,伴随着悠悠韶韵,绵延 800 多年的齐国“九合诸候,一匡天下”,演绎了“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盛况。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习王氏家族优秀的家训,不忘过去的辛苦奋斗与努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未来。

           ——美术系 陶瓷设计与工艺 22.1田昊文

体育系

古代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历史的魅力,此次扩展活动凝聚了骨干力量,提高了骨干见识,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希望以后能够成为宣传历史的一份子。

                  ——体育系 体育教育 23.1秦淑丹

文旅学院

通过此次研学名人故居,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应该找准自己角色定位,履行职责,不论分工轻重,地位高低.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把理想与使命有机联系起来。

                ——文旅学院 动漫制作 22.2刘广成


上一条:青马工程 | “青马”赋能,“团干”集结,能力提升进行时
下一条:淄博师专模拟政协提案荣获山东省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奖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