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新闻>>正文
淄博师专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心理中心及各系活动方案(定稿)
2012-04-28 09:43

淄博师专“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关注自我、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计划组织开展第二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阳光校园 美丽心灵

二、活动时间:

2012年4月25日—2012年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活动

1、制作、悬挂宣传条幅,布置宣传栏,充分利用网站平台进行宣传。

2、5.25活动月开幕式暨讲座

5月4日左右,邀请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有关专家或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做讲座。同时为我校2012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主办,学校分管领导、团委全体教师、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参加)

3、5月8日,校园心理健康主题DV剧展播(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大学生心理协会)

4、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和团体辅导

结合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学生实际需要安排系列讲座和团体辅导,讲座和团体辅导主题、时间、地点通过团委和心理健康QQ群、网站随时发布。

5、各班心理委员第一次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交流活动。

6、心理健康活动月表彰会议及闭幕仪式

(二)各系活动

1、要求各系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根据本系实际开展活动,至少承办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校级活动。(各系团总支主办,同时报送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各系活动方案附后)

2、各系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氛围,可通过举办讲座、心理游戏、素质拓展等活动吸引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参与健康教育活动(心理辅导员、各系心理辅导站)

3、5月24日晚自习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各系团总支、各班班主任、各班心理委员)

4、各系活动开展要及时形成信息报送学校网站或上级有关网站,同时留存好影像资料存档,以上均作为评比依据。(各系心理辅导员)

(三)学生活动

1、学生会开展以“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需要”为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并根据调查结果邀请辅导老师做一次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会主办)

2、大学生心理协会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心理电影放映、户外活动的组织开展、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学生心理协会主办)

3、大学生社团、志愿者开展心理话剧、校园心理剧的组织表演。(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志愿者、心理协会协办)

(四)闭幕式

1、5月25日晚,在艺术系演播厅(初定)举行大学生心理剧汇演(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学前教育学院、人文科学系)

2、心理健康活动月表彰、闭幕仪式,为工作突出的个人以及组织颁发证书;为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团委 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

四、活动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安排好本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科学制定活动计划,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心理活动;

2、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展板、网络等宣传工具,及时宣传开展活动的情况,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学生中的深入开展,扩大活动影响力;

3、各系要充分考虑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拓展和创新心理教育途径,积极探索创新活动的形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心理健康知识融入到各种活动中,努力形成品牌特色;

4、各系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详实的活动方案。并于4月20号前以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109615096@QQ.com。

五、总结评比

活动结束后,团委、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将对各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总结与评比等工作,评比结果将列入2012年团学工作考核。

团委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2.4.11

附:各系心理健康活动月方案

学前教育学院2012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切实加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根据学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安排,我院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

一、活动主题:阳光、快乐、健康

二、活动时间:5月21日—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影片赏析

活动时间:5月21日

活动地点:学术报告厅

活动对象:全院心理保健员、学生会干部等

活动内容:《雨人》、《美丽心灵》、《触不到的恋人》

(二)户外拓展

活动时间:5月22日

活动地点:体育场

活动对象:2012届学生会成员

活动内容:

1、齐心协力(15人16足)

2、信任倒背(15人/组)

3、过河搭桥(4人/组)

4、趣味接力(4人/组)

5、盲人探路(2人/组)

(三)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5月23日

活动地点:食堂门口

活动内容: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板

(四)主题班会——《团结.感恩.奉献》

活动时间:5月25日

活动地点:各班级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活动时间:5月27日

活动地点:学术报告厅

活动内容:《打开心心结——大学生情绪健康的重要性》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信息科学系“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关注自我、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根据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要求,结合我系的具体情况开展第二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阳光校园 美丽心灵

二、活动时间:

2012年4月25日—2012年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动员工作

1、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协调会,布置安排具体工作。

2、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利用广播、报纸、网站对活动内容进行广泛宣传。

(二)活动主要内容

1、召开“凝聚班级力量,构建和谐班级”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调查,在我国,存在一定心理困惑及轻度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比例高达25%―30%,而长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以咨询、讲座、宣传展等方式来帮助广大同学,这些方式已不能满足广大同学的要求。因此在今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即,我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组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

活动时间: 5月中旬班团活动课时间

2、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活动目的:为更好地做好学生心理素质培训工作,培育学生良好的抗挫折能力和合作精神,激发参与者的潜能和创新意识,体验团队合作的力量与快乐,在游戏中增强团队凝聚力,体验团队的信任、责任和智慧。

活动项目:盲人方阵、无敌风火轮、七彩连环炮

时间:5月7日

3、制作“关爱心灵,健康成长” 知识图片展

展板主题:体现本次活动月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展板背景及目的:感受人生的欢乐和幸福,从而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来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善待生命的每一天。

时间安排:2011年5月10日~25日

活动对象:各班教室

4、开展以“我的成长之路”为主题的PPT制作大赛。

活动目的:加强当代大学生心灵成长历程以及成长成才之过程,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活动时间:2012年5月3日——2012年5月15日

5、本系承办“阳光微笑,魅力淄师”百张笑脸征集活动。

活动目的:为了展现大学生积极乐观、快乐阳光的精神面貌,反映淄师人率性真实,乐观积极的工作学习状态,同时也是为了让大家在繁重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在微笑中找到自信与幸福。

活动时间:5.3——5.15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的作用和意义,组建工作协调小组,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专人负责,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精心组织,积极参与

要充分发动学生主动参与各项教育活动,力争做到人人知道,人人参与;加强师生间的沟通配合,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广播、海报、板报等宣传方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附:信息系承担校级活动“阳光微笑,魅力淄师”活动计划书

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它还是一种态度:爱生命,爱生活,爱自己。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生活的点滴微笑,相信我行,你行,大家行!

一、活动目的:为了展现大学生积极乐观、快乐阳光的精神面貌,反映淄师人率性真实,乐观积极的工作学习状态,同时也是为了让大家在繁重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在微笑中找到自信与幸福。我系特承办“阳光微笑,魅力淄师”阳光笑脸采集活动,现将活动计划通告如下:

二、活动主题:“阳光微笑,魅力淄师”

三、活动人员:淄博师专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2012年5月3日——5月20日

五、活动流程:

5月3日到5月4日,各宣传栏张贴“阳光微笑,魅力淄师”,在海报旁边张贴活动规则。

5月17日到18日,各系收集并评选出适量学生作品,交予信息科学系学工科。

5月19日到20日,承办方进行初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上报省心理健康活动主办方。

5月24日在科技楼大厅展览优秀作品,获奖作品将宣传展示一周。

六、活动安排:

1、征集要求:

(1)作品应结合活动主题,内容要求健康向上;

(2)拍摄方式:数码相机或手机,像素不低于500万。(手机像素一般达不到后期制作要求,不宜采用);

(3)拍摄场所:建议选择室外,在自然光线充足条件下进行拍摄;

(4)拍摄对象:脸部特写,要求微笑,表情自然,可化淡妆;

(5)拍摄效果:拍摄距离不宜太远,特写效果要求真实自然,后期不得进行电脑合成处理,但可利用相关软件进行图片尺寸,对比,色彩的调整;所有单张数码照图片的大小均要求小于2MB;(6)照片格式扩展名为.jpg,学生照片文件名使用“院系+班级(专业)+姓名”,例如:信息科学系 10现代教育技术班 王子杨(化名)

(7)每张作品需另附一篇200字以内介绍,介绍文本格式扩展名为.doc。字体要求:标题部分三号宋体加粗,正文部分四号宋体。后期须将照片与介绍文本一并压缩(一张照片,一份介绍文本,一个压缩包),压缩包命名方式与照片相同。

(8)、作者对其征集作品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负有全部的法律责任。如拍摄者剽窃他人作品而产生法律纠纷,由拍摄者承担法律责任,与主办单位无关;活动主办方保留对此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2、各院系上交最低额度:

学前教育学院:40份 人文系:30份 外语系:30份

数理系:30份 基础教育系:30份 艺体系:20份 信息系:10份

3、评选原则:

文明情感分:5分 拍摄技术分:3分 创新能力分:2分

奖项设立: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名。

心动不如行动,加入我们,一起来体验摄影带来的快乐吧!

初等教育系“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

“5.25” 取谐音“我爱我”,意为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的乐观自信,存在价值,表明了心理健康及珍爱自我的主题。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了加强我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的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氛围,以构建和谐校园,培养阳光心态为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当前的心理状况,认识自我,关注自我,学会自我调适,拥有自信乐观的心理品质。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阳光校园 美丽心灵

二、活动时间:

2012年4月25日——2012年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学生千人签名、倡议共护心理健康活动

1、时间:5 月 10日

2、地点:一食堂门口

3、参加对象:全校学生

4、具体内容:

(1)以展板形式展示心理健康小知识;

(2)举行“ 美丽心灵,让我们好好爱自己”横幅倡议签名活动;

(3)展板宣传:包括“5.25--我爱我”活动节的来历等。

(4)网站宣传:在我系网站上及时上传开展的各项活动内容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二)“心灵演播室”心理电影鉴赏

1、时间:5月13日

2、地点:各班教室

3、目的:通过放映心理电影,引发同学们对生命、人性等的思考,弘扬生命可贵、人性至善的永恒主题。

4、内容:影片 风雨哈佛路(美国)等

5、通过观看影片 写下自己的见解——观后感

(三)“心灵旅途一个都不少”师生募捐活动

1、时间:5月20日

2、地点:科技楼一楼

3、参加对象:初等教育系全体师生

4、具体内容: 为我系家庭困难学生募捐

目的:为了能够帮助袁霄琳同学父亲恢复病情,使她能够早日重返校园。我们初等教育系开展了此次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民众更加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也让我们大学生的公益意识得到唤醒,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更加团结。

时间:40分钟

活动安排:

1、于5月18日前做好活动策划,召开会议讨论并安排细节工作;

2、设置募捐地点,安排募捐志愿者;

3、宣传部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呼吁力度;

4、5月20号在科技楼一楼进行募捐;

5、监察部做好募捐统计,登记好募捐额数并进行汇总;

6、宣传部做好总结工作并记录在册;

活动期间注意事项:

1、参与活动的同学注意端正态度;

2、本次募捐活动采取自愿原则,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干预;

3、募集的款项要有明确的账目;

4、事先准备好募捐登记表,做好相关登记;

5、注意每个参加活动的人员安全;

6、募捐活动后各区负责人做好要汇总;

(四)心声零距离——心理健康讲座

1、目的:

1):使同学们初步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

2):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同学们在恋爱、人际关系、学习等方面的困扰;

3):增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4):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关注意识; 通过聆听心理健康讲座,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端正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时间:5月 22 日

3、内容:讲座之一—— 追求阳光心态,打造幸福人生

主讲:黄加成

4、活动时间、地点详见海报

(五)走进班级——心理主题班会

1、时间:5月 24日晚自习

2、地点: 各班教室

3、目的:凝聚班级力量,构建和谐班级

4、具体要求: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活动月的方案发动班级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要紧紧围绕“阳光校园 美丽心灵” 这一活动主题,教育和引导学生关心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开发潜能,完善人格,健康发展。

艺术教育系“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

活动一:美丽心情——心理音乐会

活动目的:

音乐能够以鲜明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和声、美妙的音色来表达人的喜怒哀乐,深入人心,使人由感动至感化,情感得以升华,心灵得以净化。本次心理音乐会用流动的音符,从“青春·激情·梦想”三个主题的音乐出发,利用积极心理学的原理让大家突然出现的浮躁心情得以平静。

活动主题:青春 激情 梦想

活动内容:声乐 器乐 舞蹈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2012年5月16日

活动二:心理图片展和心理知识展

活动形式:展板或者海报

活动主题:关爱生命,快乐生活

活动内容:心存感恩展板、图片展板、心理健康知识展板

活动时间:2012年5月14日

活动三:心灵寄语

活动主题:打开心扉,畅游爱的海洋

活动形式:以卡片的形式展览

活动内容:写下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或是某一瞬间的体验或感受,内容可涉及立志、感恩、信任、价值追求、理想与感情等各个方面(100字以内);届时将挑选出制作精致和写得优秀的作品进行展览,让全系同学共同分享。

活动时间:2012年5月15日

活动四:心理电影展播(心随影动)

活动目的:

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感、奉献意识、爱的意识及独立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创建和谐校园。此外,也可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活动主题:励志 乐观 拼搏 努力

活动内容:组织同学们观看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电影。

活动时间:2012年5月18日

外语教育系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大学生心理活动月”的序幕即将拉开,我系将从大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积极乐观,关爱他人”等角度出发,一方面了解我校大学生活及心理状况,另一方面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促进广大同学的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一、活动主题:Every Day Good Mood (天天好心情)

二、活动时间:2012年5月7-27日

三、活动内容:

(一)“我的大学生活·九宫格日记”创意心理活动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生

活动时间:2012年5月7-18日

活动地点:全校各班班级

活动方案:

1、设计制作数张海报张贴于主要学生活动场所,各院系学生会负责开展九宫格绘画活动;

2、作品由外语教育系学生会整理后送到校团委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由王福臣老师、孔芳老师审阅、分析、汇总结果;

3、通过分析作品对我校学生开展有针对行的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支出:“我的大学生活·九宫格日记”宣传单页、宣传条幅。

活动负责部门:外语系学生会主席团、秘书处、组宣部、就业指导部

(二)“做阳光学生,做阳光干部”健康榜样承诺会

活动对象:全系主要学生干部

活动时间:2012年5月8日

活动地点:外语系会议室

活动方案:

1、集体承诺要做一名心理健康的榜样;

2、观看一部体现心理健康而坚强的视频,共同学习;

3、在宣誓展板上签名承诺,一起宣传心理健康。

活动负责部门:外语系学生会主席团、组宣部

(三)“绘声绘色,用电影向健康心理说Yes!”电影展播

活动对象:全系大一大二学生

活动时间:2012年5月18日

活动地点:各班

活动内容:

1、晚自习期间统一展播《触不到的恋人》,引导广大大学生树立健康爱情观,培养健康的心理;

2、各班写电影观后感,根据深刻程度进行评优。

活动负责部门:学习部

(四)“我爱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活动对象:全系大一大二学生

活动时间:2012年5月24日

活动地点:各班

活动内容:团总支、生活部

1、 各班级积极围绕“阳光心理”“关爱自我”的主题展开讨论,普及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关心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开发潜能,完善人格,健康发展;

2、 以班级为单位上交一份班会总结。

(五)心理活动月宣传展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生

活动时间:2012年5月25日

活动地点:2号教学楼大厅

活动方案:

1、准备深刻的心理辅导资料展板;

2、集中展示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所进行的活动的资料、照片等宣传我系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的成果。

活动负责部门:志愿者大队

数理科学系2012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丰富课外文化生活,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自我心理素质,积极开展宣传与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带动和影响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特在大学生之间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督促大学生了解、学习并掌握心理健康知识。

一、活动主题:“阳光校园 你我共建”

二、活动时间:2012年5月10日——2012年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手抄报展览

1、活动时间:2012年5月10日——5月17日

2、活动目的:广泛普及宣传健康知识,引导大家关注心理健康

3、活动内容:主题手抄报,要求内容新颖、形式多样

(二)“快乐心情——美丽的春天”校园摄影展

1、活动时间:2012年5月14日

2、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3、活动目的:使大家敞开心扉、舒展心情,并发现美的眼睛拍下校园美景,留下春天的印记

4、活动内容:面向全校征集校园美景照片;以展板的形式展示校园美丽风景;

(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1、活动时间:2012年5月16日

2、活动对象:全系学生

3、活动目的:使大家说出自己的困扰;初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如何调节;端正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4、活动内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四)户外拓展心理活动

1、活动主题:“让我走进你的心里”

2、活动目的:加强各系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联系;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收获心理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如承受能力、团队意识、心理素质等

3、活动内容:做户外心理游戏,如:微笑握手、信任跌倒

4、活动时间:2012年5月17日

5、活动地点:篮球场

6、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五)心理电影展播

1、活动主题:“走进心灵世界”

2、活动内容:播放心理电影

3、活动时间:2012年5月21日

4、活动地点:阶梯教室

5、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6、活动目的: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在全校学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全方位的加强对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更我的同学了解心理知识,受益于心理知识,信任支持和参与心理活动。

人文科学系“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为更好的了解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人文系团总支决定于2012年4月25日——2012年5月25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让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当前的心理状况,认识自我,关注自我,学会自我调适,拥有自信乐观的心理品质。经研究决定在我系开展一些列的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阳光校园 美丽心灵

二、活动时间:

2012年4月25日——2012年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讲座

1、时间:5 月 9日

2、地点:阶梯教室一

3、参加对象:人文系09级、10级学生

4、主讲教师:尹燕科 老师

5、题目:心灵的宽度与职业选择

(二)心理电影鉴赏

1、时间:5月11日

2、地点:各班教室

3、目的:通过放映心理电影,关注心理发展,雕刻心灵技巧

4、内容:影片 《大象》等

(三)心理讲座

1、时间:5月13日

2、地点:阶梯教室一

3、参加对象:人文系2011级学生

4、主讲老师:尹燕科

5、题目:生命的实验

(四)心理剧大赛初赛

1、心灵之重

2、时间:5月16 日

3、阶梯教室一

4、参加者:2011级全体班级

(五)心理主题班会

1、时间:5月 22日晚自习

2、地点: 各班教室

3、目的:塑造完美心灵,重视自我调节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