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新闻>>正文
11-12下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活动方案(一)
2012-04-06 08:51

11-12下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活动方案(一)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会干部、团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增强团队成员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打破心理障碍、拓展思维,我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组织此次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一、活动目的:在训练的过程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学会沟通、交流。增强团结、协作能力。

二、参加对象:校学生会干部,2011级各班团支部书记

三、活动地点:学校操场主席台前

四、活动时间:4月5-6日(周四、周五)下午3:20

五、活动步骤:

由指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相应的要求以及组队和宣誓。

1、1、热身游戏:芝麻开花节节高(周四)

时间:10分

目的:打破僵局,加速队员之间的认识,也考查大家的速记能力

各队成员任意派成一列,由排在首位者向他/她背后的人作自我介绍,如:我是学前教育学院的XX,第二名队员再对他/她背后的做介绍,如:我是学前教育学院的XX后面的来自人文系的XX,第三名队员则依此介绍说:我是学前教育学院的XX后面的人文系的XX后面的来自数理系的XX,依此类推,看哪队准确复述的最多。此游戏由各队依次进行。若有时间可打乱队员顺序再进行一两次。

1、2、热身游戏:穿越生死线(周五)

在活动场地拉一根绳子让参加活动的人员尽量记住绳子的位置、高低。然后这些人蒙住眼睛,提示他们不能碰绳子穿过去,可以选用多种方式。所有人蒙上眼睛后工作人员把绳子去掉,看参赛人员的表现。最后评出哪位同学穿越的姿势最搞笑。(道具:布置会场的彩条即可)

2、团体游戏:拍卖会

游戏形式:全体队员合作

时间:10分

项目简介:大家围成一圈,事先说好男女生各自代表的钱数。当老师说出钱数后,每个人根据情况和别人凑成一组,凑够该钱数。游戏总共进行三轮,有惩罚措施。

规则:1、男生规定为五毛,女生为一元。

2、哨声响起意味着游戏结束,队员不可再对钱数进行调整。

游戏步骤:

1、队员队友围成一个圈,双手搭在另一个人肩膀上。

2、由本游戏主训老师教授“兔子舞”,并让队员执行,“兔子舞”步法为“左左、右右、前、后、前前前”由队员自行喊口号。

3、跳舞过程中老师说:“开始拍卖了”队员们就问“卖什么”,老师说“ 卖首饰 ”,队员问“多少钱”,然后老师任意说出钱数。

4、队员根据钱数自由组合,在10秒钟内跑进指定区域,蹲在地上,同一组围成一个圈,双手紧紧搭在旁边人的肩膀上(以防止老师或者其他未组合好的拉人,造成组合失败)

5、老师对钱数进行核对,没有组合成功的人接受惩罚。

惩罚示范:第一轮 “卡通跳” 第二轮 “屁股写字”

3、情绪电波:

时间:10-15分钟

目的:1、考察学生干部人际沟通中情绪表达与识别能力

2、培养人和人之间的默契和协作能力

项目简介:各队排成一排,开始游戏时除每队的第一个人之外全体向后转。首先由每队的第一个人抽取字条,然后用肢体语言和情绪传达给下一个人,如此类推,直到传达到最后一个人,由最后一个人说出字条上的内容。

规则:1、在传递过程中不能发出声音,不能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也不能用手写字,只能表演。

2、在传递过程中已传递过的人不准说话,否则取消该队的评比资格。

游戏步骤:

1、各队排成一排,听老师宣读规则,宣布完毕,除每队的第一个人之外全体向后转。

2、老师宣读过项目简介和规则,由每队的第一个人抽取字条,然后用肢体语言传达给下一个人。

3、由每队的最后一个人说出字条上的内容。

4、由老师公布答案,用时最少且答案准确的一队获胜。

5、输的队接受集体惩罚(跳兔子舞)

4、盲人方阵:

时间:40分钟

目的:1、展示同心协力在工作中的作用

2、练习以小组为单位解决问题

项目简介:全体队员都按要求用眼罩蒙上眼睛,各队按要求手拉手围成长方形、圆、三角形等形状。

规则:1、项目开始前不能说话

2、老师宣布项目结束之前任何人不能将眼罩取下

游戏步骤:

1、全体队员蒙上眼睛。

2、按照老师的要求手拉手快速围成各种要求的形状。

3、任务完成后听老师口号才能把眼罩拿开,又快又好的完成任务的小组获胜。4、全体队员分享游戏心得(自由发言):做完这个游戏大家感受如何?游戏中遇到什么问题?

5、齐心并力:

时间:20分钟

目的:

1、培养团队的协作能力

2、培养学员的责任心和自我意识

3、通过游戏让大家明白因为自己的过失可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成功,加深人与人之间的爱心

项目简介:1、老师规定用1代表向前跨一步,2代表向后跨出一步,3代表向左跨出一步,4代表向右跨出一步,由老师随便说出一个数字,各组用最短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

2、游戏一直循环进行,每次惩罚后继续,时间到后停止。

规则:1、各组队员做出动作后不允许再更改

2、做错的被罚下。

游戏步骤:

1、 三个组各自站成一排,老师喊出数字,队员做出相应动作

2、 哪个组留下的人最多哪个组获胜

备注: 惩罚项目

(1)卡通跳:分为男式和女式,相同的是都是跳起时大腿和膝盖要并拢,小腿要分开,就像漫画中的姿势。不同在于:男式的向上跳起时左右脚前后分开,双手自然前后摆,同时嘴里咬发出“呦吼”的声音;女式的向上跳起时左右小腿要向两旁分开,双手食指和中指在胸前做“V”的姿势,同时嘴里要发出“耶”的声音。

(2)屁股写字:顾名思义,就是用屁股写字。双手放在腰上,然后扭动臀部,就像用手在空中比划一样把字写出来,一边扭,一边要把写的笔画说出来。

活动规则

1、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学习方式,强调学员的积极参与。

2、训练中摒除班级、年龄、性别、职位等概念,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员。

3训练中请严格按照老师的操作规则来执行,如有异议,培训结束后可向老师提出。

4、训练期间所有通讯工具要关闭,禁止接打电话。

5、训练过程中,听从老师安排,不得私自行动,不得擅自退出训练。

6、当违反训练纪律时,应无条件接受相应惩罚;如果个人行为影响到团队整体效率的,所有成员集体受罚。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