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重新解析“木桶理论”
2012-04-25 16:17

现代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它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揭示了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道理:一只木桶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木桶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构成木桶的最短的那块木板。

在实践中,“木桶理论”这一富含哲理的观念,被用来解释许许多多的现象。但是,在原始表述中由于未曾涉及其适用范畴和约束条件,一些具有很强创新思维能力的学者,就根据不同环境对这个理论进行了演绎、引申,形成了“木桶理论”的各种新版本。

“木桶斜放理论”

有人认为,补短毕竟要加大投入,是件费力而不容易做到的事情,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因此应当合理挖掘现有要素的潜能,就是要在“用”上下功夫,扬长避短,甚至故意突出其长处,也许比一味弥补其短处更有效果。如果继续用木桶的比喻来说,就是将木桶向长板一方倾斜放置,比正着放置要增加更多的容量。这种认识好像有点强词夺理或者偷换概念,但似乎也自成一说。

这个新“木桶理论”版本是在启示人们:用人贵在用其所长。正如日本松下幸之助老先生所讲:用人不求全,有 70分的人才就好。

“木板密合理论”

也有人认为,对一个木桶而言,如果木板长度都合适,但相互之间如果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或者说无法达到应有的容量。因此强调要注意强化木板之间的密合程度,防止水从缝隙泄露。

这个版本的新“木桶理论”显然是在启发人们,对一个组织的战斗力而言,其不仅取决于每一名成员的能力,也由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所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是由各种因素决定的,这些因素不但要均衡,更要紧密结合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各部门、人员之间在各有所长、各司其职的基础上进行密切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木板密合理论”可以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协作、沟通的重要性。提高木桶装水的能力,必须有两个措施相配合:加长木板,并让木板之间结合得更紧密。

“铁桶理论”

桶为水而做,水因桶而立,一个木桶,即使是铁桶,无论其桶壁多厚多坚,只要在桶底有个米粒大的小眼儿,水必然流失,如果不加修补,这桶也就成了一个废物。对此现象,不妨称为“铁桶理论”。

“铁桶理论”告诫人们,没有坚固的基础工作,必然会导致一事无成。古人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也是讲的“铁桶”底部不能有眼儿。历史上有过无数次因忽视“铁桶”底板作用而导致全盘皆输的沉痛教训:某地兴建一个规模浩大的水库,但由于勘察选址不慎,建到了地质断层上,导致水库成了一个无底洞,注多少水渗多少水,也就造成了一个废库。

“木板互补理论”

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木桶的最长的那几块板可能是你让人认识的原因,但最短的那几块却是制约你发展的根本。有人认为,如果木板质地相同,通过适当截取长板来弥补短板的做法,比加大投入补短更为合算,因为前者成本几乎为零。

这说明,对企业而言,立足于现有要素,只要科学管理,合理配置、优化结构,同样可以增加效益。

“大木桶理论”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经济学巨著《国富论》中提出了绝对优势理论:各国利用各自生产条件上的绝对优势,生产实际成本低于别国的商品,然后去交换别国所擅长生产的产品,这样会比各国自己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物品更为有利。从这个国际贸易学的观点可以给我们理解“大木桶理论”一个新的角度,每个人都是组织这个“大桶”上的一块“板子”,类似的,每一个企业的核心优势产品都是社会化大生产这个大木桶上的“板子”,把他们有效地组合起来发挥每个个体的长处,就可以取得更大的整体效益,这就是“大木桶理论”。

“大木桶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系统性、开放性的视角,打破了企业原来所普遍持有的狭隘生产思维,可以借助其他企业、甚至国外企业的优势要素来打造“木桶”。

“木桶盛沙理论”

看待“木桶理论”时,很多人往往只注意到木板的长短,而忽略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明确桶里盛的是水。如果桶里盛的是沙子,那么这一理论立刻失效。用木桶盛沙,虽然不能绝对地说容量的大小取决于最长的木板,但是至少长木板对于能盛多少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传统的“木桶理论”对足球并不适合,否则你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个马拉多纳就可以淘汰由 11名球星组成的巴西队。

“木桶盛沙理论”给人们、至少给足球界一个启示:拔尖人才作用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他反映了一个团队的“摸高”能力。

“木盆理论”

中国 IT界巨头同创集团总裁王荣之等认为,如果我们没有长板,而只有许许多多很短的木板,但合起来做成直径很大的木盆,盛水照样比木桶多。

王荣之的木盆理念昭示人们,企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整合多方力量,集成合力、形成体系。正是因为这一理念在同创内部的深入人心,也正是由于企业构筑了在国内 IT界最为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才使同创即使在遭受重创时,也没有如“瀛海威”一般出现领导层的集体哗变,其骨干力量保存得出奇的好,企业内部重组由此也出奇顺利。

“箍桶理论”

“箍桶理论”就是针对“木桶理论”而提出的逆向的新观念,其定义是:先制定一个目标,然后根据现在自身与客观的情况,制定出最终为能达到目标的一个个阶段的任务量。或者说,就是将一件有大困难的事,细分为若干阶段或部分,这样,在细分后的每个阶段或部分,其困难就被大大缩小,直至缩小到其困难可被轻易克服,缩小到要实现这个阶段或部分的小任务,完全具备客观的可能,而几乎没有任何系统的风险干扰。

“箍桶理论”就是用小的时间量与任务量,化解“计划”所具有的系统大风险。学习与运用“箍桶理论”时,首先要“箍”一个适合自身素质的“桶”,不过先从“箍小桶”开始为好,自身要素增长后,再去“箍”更大的“桶”。

诸理论的限制性分析

综合分析以上新的“木桶理论”的引申、演绎角度,要使“木桶理论”更具严密性,应当做出以下限制性规定:

1.底板必须是稳定、坚牢的。这是传统“木桶理论”假定的一个前提。在现实中,对一个系统而言,这是根基性的东西,具备这个条件,就不会演绎出“铁桶理论”、“木盆理论”和“箍桶理论”。在实践中能称作底板的如企业的组织结构、规模,人才的自由度(若人不是自由的,体力、脑力、心力毫无意义)等。

2.长、中、短板结合必须是有机密合的,不存在间隙。做出如此规定,就会使“木板密合理论”失去市场。

3.诸木板必须是互不替代的,即一板不能转化为另一板,就如同人才的脑力不能替代体力一样。这就否决了“木板互补理论”。

4.构筑木桶的环境是封闭的,即不存在外部木板的“供应市场”。这就限制了“大木桶理论”的发展。

5.应均衡、同强度的发挥各板功能,避免出现“报废时间”的不同,因为过于倚重一板会缩短其使用寿命。而“木桶斜放”理论就是由此反向演绎的。

6.木桶内容物必须是“水”类流体,这样“木桶盛沙理论”就不会产生了。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