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淄博师专2016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6年01月06日 16:06  点击:[]

各院系团总支: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校团委决定今年寒假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青春中国梦

二、活动形式

以个人或小分队(3-5人)为主要形式,或以团支部、学生社团等为组织单位,统一命题,分散行动,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实践。

三、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鼓励广大学生围绕创新创业实践、专业助力发展、社会热点调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迎评促建等主题,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深入基层·关注热点”社会调查活动。

鼓励学生关注基层民生民情,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以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为主题,为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建议。也可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2.“学习雷锋·青年先行”志愿服务行动。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扶困助残、环保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3. “聚焦职场·就业创业”学业规划行动。

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学校企业等单位了解专业的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在校生积极开展创业实践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的观摩学习、作品创作活动。创业计划竞赛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省市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

4.开展传统文化寻访活动。

结合我校“国学达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工作,在寒假返乡期间,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等,以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形成相关实践成果,优秀成果将在开学后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展示。

5. 开展校友走访活动。

鼓励学生寻访当地校友,通过采访校友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激发在校生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心,为学校迎评促建凝心聚力。

6. 开展读书实践。

以个人为单位开展,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体会,提升个人素质,体会知识的力量。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在已有良好的社会实践成果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的载体、途经、方法和领域,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不断探索个体社会实践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全面提高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素质。

2、广泛宣传,注重实效。全面协调的做好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做好活动宣传。可利用校团委(总支、支部)的官方微博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3、以人为本,确保安全。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在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时,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院系团总支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重视实践团队及个人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4、及时总结,表彰先进。各院系应于开学后第二周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并提交各种图文资料的电子版。校团委将根据各院系活动实施的具体情况,评选出2016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6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展示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淄博师专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换届竞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