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集中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年03月04日 15:14  点击:[]

各院系团总支:

20183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校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3月份“学雷锋月”期间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主题活动在35日前后集中开展,全年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以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为主阵地,结合岗位学雷锋,开展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引导各类志愿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将服务项目和队伍引入社区、扎根社区,重点面向社区困难群众开展医疗、法律、咨询、维权、培训、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便民利民、帮困解难的志愿服务;充分利用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的活动示范作用,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关爱他人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共享美好生活。

(二)集中开展“牵手关爱行动”。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为主要发力点,利用春季新学期开学的时间节点,组织青年志愿者着力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服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因长期情感缺失导致心理容易存在障碍的问题。着力开展学业辅导服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习惯差,课业无人辅导的问题。着力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对城市了解甚少,对城市生活充满向往的问题。着力开展“心愿直通车”活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物质生活缺乏保障的问题。着力开展自护教育服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受侵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三)集中开展“金晖助老”—“我和你携手奔康”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更加关注精神帮扶,继续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为重点目标群体,按照“结对+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完成贫困老年人与青年志愿者数据库的更新,确保活动基础打得更牢,服务效果更有保障。组织青年志愿者集中到结对老人家中,开展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清理个人卫生、维修小家电等方面的服务。

(四)持续开展常态化、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团重点,结合自身实际,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愿望出发,围绕扶贫济困、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等重点服务领域和“平安行你我他——青年志愿者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乡村文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青春扶贫”志愿者在行动、青年婚恋交友等品牌项目,精心设计、广泛发动,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服务的实效性。

(五)做好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创城成果巩固,组织青年志愿者以社区为主战场,重点开展医疗、法律、咨询、维权、环境保护、交通宣传等方面的服务,用志愿服务的形式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将各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在贴合主题的基础上,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基层了解服务对象情况,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组织开展接地气、连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利用各类新媒体的作用,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线下号召力,实时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实况,发起“身边的雷锋”等各类微话题讨论,引导广大青年网友关注日常中的好人好事,交流心得卓见,营造学雷锋全民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相关活动信息(视频、图片等)及活动总结请于315日(周四)中午12点前报送至团委。

联 系 人:毛凯

联系电话:3821037

电子邮箱:zbsztuanwei@163.com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34

上一条:主题团日 | 校团委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我能做什么”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淄博师专团委、学生会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