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3•5前后集中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7年03月01日 14:38  点击:[]

各团总支、附中分团委:

201735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3月份“学雷锋月”期间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主题活动在35前后集中开展,全年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凝聚青年,学习雷锋精神走在前

1. 认真开展学习。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2. 组织主题团课。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

3. 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各团组织根据自身特点,依托革命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有针对性的带领广大团员开展“看党史国史、听奋斗故事、学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知道“党的初心是什么”、“不忘初心做什么”。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助力学校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践行雷锋精神干在前

4.关注学校建设,助推学校发展。学习领会学校2017“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开展讲奉献、展特色、创品牌活动。把践行雷锋精神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中去。立足共青团工作岗位,对照问题,做好专项整改治理,在共青团工作思路和水平上向本科院校看齐。

5.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推进“生态淄博”青年志愿者行动。针对校园环境卫生区域、教学区、宿舍区的薄弱环节,组织志愿者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结合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活动日,适时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护花种草、认养绿地、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绿色文明和环保生态意识。

6. 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 深入社区、农村、福利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关爱帮扶、文明礼仪、无偿献血宣传等便民、为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引导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建设家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落实改革要求,全面从严治团,争做雷锋式团干部冲在前

7.争创先进基层团组织。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基础作用,将学雷锋活动与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起来,深化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创新团支部设置方式、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8.“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严格各级团干部的选配管理,深化成长观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探索“四位一体”的团学干部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保持团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9.实施青春建功行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师德建设结合起来,自觉传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强化学校精神和“一训三风”,自觉提升“四种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将各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好。请各团总支在36日前将各单位的学雷锋活动方案报送团委社团部。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在贴合主题的基础上,各级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特色鲜明的学雷锋行动,既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又要突出活动的实践性,鼓励支持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在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上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特色和亮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利用各类新媒体的作用,依托院系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线下号召力,实时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实况,发起“身边的雷锋”等各类微话题讨论,引导广大青年网友关注日常中的好人好事,交流心得卓见,营造学雷锋的全民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731

上一条:淄博师专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启动仪式
下一条:淄博师专2016年团学干部培训方案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