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开展“知淄博 爱淄博 留淄博”研学活动

2022年06月24日 17:45  点击:[]

6月23日,学校团委、文旅学院联合举办“知淄博 爱淄博 留淄博”研学活动。同学们到淄博市博山区开元溶洞、焦裕禄纪念馆、西冶工坊进行学习体验,深入了解淄博珍贵文化遗存,传承淄博本地红色文化基因,领略淄博琉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第一站大家来到了被称为“山东第一洞”的博山区开元溶洞。大家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了溶洞的形成,学习到了丰富的地理知识,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二站大家一同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展馆主要由“家乡沃土 育英铸魂”“栉风沐雨 百炼成钢”“人民公仆 光辉榜样”“时代楷模 精神永恒”四个展厅组成。写实的图片、生动的场景、详尽的事迹和动情的讲解将同学们带回到那个艰苦奋斗的岁月。同学们仿佛置身其中,亲身体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焦裕禄带领车间工人搞工业建设,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创业历程,展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博山琉璃制作工厂---西冶工坊。同学们通过走进琉璃制作车间、实地观看工匠们的制作过程和参观琉璃艺术成品展厅,让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琉璃的制作过程,增长了见识,深切感悟到文化遗产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在行走、体验和实践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感悟淄博之美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对参与研学活动的同学进行了调研,满意度达100%。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切身感知了淄博的深厚文化底蕴、红色基因和产业特色,将会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宣传好淄博文化,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体会:

人文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2班毕睿欣:一天的研学活动让我不仅身心感到放松和快乐,同时也在整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是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听完了对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的讲解,我深感震撼与敬佩。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一名淄博本地人,今后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地提升自身修养,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美术系2021级美术教育2班孙默涵:本次研学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尤其是我们参观了博山琉璃制作工厂——西冶工坊,在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师傅们先将琉璃加热塑型,塑造出大体形态加以点缀,然后再用打磨机作出凹槽,变成立体浮雕形态……。这一幕幕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对淄博产业特色文化肃然起敬。

文旅学院2021级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2班刘佳丽: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研学活动,虽然有点累,但是非常充实,同时,在带队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领队,我在此次活动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下一步会不断锻炼自己协调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学以致用,我相信会做的越来越好!

下一步,学校将会面向更多的学生持续深入开展“知淄博 爱淄博 留淄博”研学活动,深入淄博各个区县、企业、单位实地寻访,引导学生感受淄博发展,用己所学赋能、助力淄博发展。

 

上一条:喜报!我校第三支全国“千分之一”团队!
下一条:【青鸟计划】2022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开始报名啦!

关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39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