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周末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0-09-11 14:37  

各院系团总支:

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关于高校秋冬季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为丰富学生周末文化生活,保障学生周 末生活服务需要,提升学生文体素养,充分发挥社团和各学生组织作用,统筹推进“展、赛、演”组织实施,现将做好学生周末活动等安排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周末活动等安排的通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制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让双休日成为学生的活动日,以生为本,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打造新时代师范教育特色校园文化。

二、主要内容:

(一)“读懂中国”主题作品征集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各院系

活动时间:2020年 9 月 5日

活动目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

(二)“感受疫情中的感动”观影活动

主办单位:数理科学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6日

活动目的:抗疫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瞬间,利用周末时间,观看关于疫情的纪录片,电影等等,一起感受那些感动,向英雄人物学习、致敬。

(三)“世界急救日,急救为人人”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主办单位:团委 红十字应急救护队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2日

活动目的: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活动的举办旨在传播红十字精神、强化生命安全教育,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基础知识,提升学生在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自救与互救能力。

(四)“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宣讲

主办单位:数理科学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2日

活动目的:围绕“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宣传主题,向学生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卫生保健、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五)粒粒皆辛苦,向餐饮浪费说“不”

主办单位:外语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3日

活动目的:通过组织活动,使学生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养成日常饮食的良好习惯,做到爱惜劳动果实、尊重劳动者劳动,增强节约意识,养成物尽其用、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六)“向未来展望,向青春致敬”--给未来的自己一封时光漫递信件

主办单位:艺术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3日

活动目的:丰富在校学生的课余时间,对未来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呼吁大家珍惜时间,更好的认识自己。

(七)传承文化,共育文明

主办单位:外语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19日

活动目的: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从传统汲取营养,用历史凝聚力量,传承淄师优良传统,创新发展模式,共同建设和谐文明校园。

(八)基础知识讲解、数学建模主题教育

主办单位:数理科学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0日

活动目的:数学在实际应用中重要作用,通过主题教育,拓展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强化数学思维,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九)校园美化手绘活动

主办单位:艺术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0日

活动目的:号召更多学生关注校园的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爱护校园的意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雅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十)“秋日金风”无偿献血活动

主办单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6日

活动目的:宣传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传播红十字精神,强化生命安全教育,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心、道德责任感。

(十一)“当中秋遇上国庆”主题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各院系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6日-27日

活动目的:结合“我们的节日 中秋节”、国庆节,通过举行作品展、“浓情中秋节·巧手做月饼”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

(十二)“我为国庆强身体”羽毛球赛

主办单位:艺术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7日

活动目的:在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学习之余,放松身心,以运动激发灵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强化学生团结拼搏意识。

(十三)“新学期、新开始、新征程”迎新生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各院系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活动目的:各院系通过开展迎新生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引导新生感受淄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十四)“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1日

活动目的:紧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以“个人”与 “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为视角,通过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历所获、所感所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向伟大祖国 告白,表达爱国之心、倾吐报国之情、抒发强国之志,进一步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坚定信念。

(十五)“探索人道法·我们在行动”主题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红十字应急救护队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7日—18日

活动目的:通过组织主题交流培训、辩论赛,推动学校红十字工作,壮大红十字青少年队伍,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以开放的课程坚定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人道理念。

(十六)校园书画展大赛

主办单位: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8日

活动目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校园文化艺术发展和繁荣,提高当代大学生审美情趣与艺术修养,增进书画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十七)学生社团纳新

主办单位:团委 社团联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4日

活动目的:面向大一新生,为学校社团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筑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推动学生社团向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

(十八)“我在师专的小确幸”给父母写一封信

主办单位:外语教育系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活动目的:面向开学一个月的大一新生,记录升入大学以来成长的足迹,向父母汇报学校的生活学习,提高学生独立自主意识,坚定自立自强信念。

(十九)“九九重阳,敬老有我”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人文科学系团总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活动目的: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展示淄师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争当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优秀青年。

(二十)学生趣味运动会

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31日

活动目的:积极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激发学生勇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顽强意志。

(二十一)社团活动月

主办单位:团委 社团联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

活动目的:为丰富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展示学生社团文化与魅力,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素养。

(二十二)青马培训

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

活动目的: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十三)校园舞蹈大赛

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4日-15日

活动目的: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让更多热爱舞蹈的大学生能拥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十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总结交流会

主办单位:团委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活动目的:通过社会实践总结交流,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教育实效,引导大一新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二十五)“寻找冬天”“寻找最美校园瞬间”校园拍客大赛

主办单位: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2日

活动目的: 用手机将自己的感悟或创意进行拍摄留存,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提高拍摄技能,探索新媒体发展,形成团结协作、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十六)“冬日暖阳”无偿献血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8日

活动目的:无偿献血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这不仅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崇高体现,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无偿献血不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献血者终身的荣誉,无偿献血者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二十七)校园歌手大赛

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5日

活动目的: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拥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十八)健身活动月

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会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

活动目的:协助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放松心情,享受自然, 团结互助,相互交流,引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健康运动方式。

(二十九)“温暖一个冬天”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团委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19日

活动目的:积极开展“情暖冬至,传承文化”送温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给寒冬里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爱的暖流蔓延到城市每一个角落,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一抹最温暖的色调。

(三十)2021年元旦晚会

主办单位:团委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26日-27日

活动目的: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学生特长,展现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生爱校情感,激发师生学生、工作热情。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请各院系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利用周末积极组织本院系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周末校园文化生活。请各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具体活动方案请主办单位单独制定提前下发。

  2. 强化教育,确保安全。请各主办单位务必安排好活动的各个环节并做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参与,确保活动安全、顺利。

  3.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请各主办单位本着庄重简约、 广泛有效的原则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建立节约、绿色、庄重的校园文化活动新模式。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9月10日

附件【淄博师专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周末文化活动安排计划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