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一学一做>>正文
外语教育系团总支 “一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17-03-22 14:22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谈话。积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团员的团结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积极的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同建造社会主义优秀氛围,提高团员整体风貌。外语教育学院团总支将从以下方面落实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

一·积极宣传,带动全体。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更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抓手。作为基层宣传阵地,外语团总支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的开展,通过外语淄师微信公众平台推送 “一学一做”、“共青团员知多少”、等信息,让我系学生在各方面提高对党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谈话的理解。让“一学一做”深入每一个团员的内心;另外我们还通过海报展板展示“一学一做”学习内容,用颜色鲜明的海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学生们处处可见,时时思考,加强对这一活动的重视和理解。;通过微信或QQ群等向班级下达各种通知,加强宣传效果,做到人人皆知。

二·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团课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团课活动,三月底前,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邀请志愿者、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为团员们做讲授。加强学生们对团员活动的认识,明确自己的位置与价值。

三·与各种活动相关联,加强团员意识

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加大对党团的宣传与关注,与日常活动相关联,时时带动学生们对党的热情与学习,加强自己的团员意识。根据前几日的“雷锋活动”的切忌,除了宣传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加强宣传党团文化,加强团员的责任意识与团结关键。弘扬爱国主义,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对于不久后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我系也正在做相关的工作,积极宣传党团文化,加强学生观念。为加强学生意识不断努力。

四·积极检查,落实到每位团员要求团支部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 (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要制定整改方案, 1 2 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系团总支会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书记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严抓纪律,重视宣传,从基层抓起,带动我系良好的学习氛围,多党团的热爱和尊重意识。

五·落到实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重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力戒形式主义。我系总支将“一学一做”教育活动与本年度团委要求的共青团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日团课质量,认真开展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团员队伍中不合格的团员进行除名整顿,实现从严治团目标;各项学习教育活动重点突出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团员意识,确保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已不断完善自己为目标,不断学习。

  六·做好总结、提升成效。

   各部门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 形成工作档案报上级团组织存档。各团支部要严格按照数理科学系“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推进各项工作按时开展,并及时总结经验, 建立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及时间检查发展近况与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地方即使改正,落实到我系的每一位团员。带动我系良好风貌,确保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序号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及形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负责部门

1

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学习书籍

32

图书馆

志愿者大队

2

去敬老院开展服务活动

孝敬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等

310

敬老院

志愿者大队

3

  系团支部书记讲解“一学一做活动

动员学生加强党团意识

313

办公室332

团支部

4

“一学一做”班会

宣传一学一做知识

317

各班

就业部

5

“一学一做”主题团日

1、  学习“一学一做”主题活动精神

2、  学习习近平关于共青团的相关论述

315

各班

组宣部

6

清理校园

清理校园内垃圾等

324

淄博师专校园

志愿者大队

7

“一学一做”相关微信

“团员知多少”“一学一做”计划

330

网络平台

网络信息部

8

三下乡活动

文艺表演与老人交谈

322

郝家村

志愿者大队

9

“一学一做”征文比赛

通过学生自学,撰写心得体会,进行评比

4月份

阶梯教室

学习部

10

“一学一做”手抄报比赛

通过手抄报宣传一学一做,加强党员意识

3月底

       阶梯教室

组宣部

11

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

讨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3月底

各班

学习部

12

“一学一做”板报展 

用板报宣传“一学一做”内容纲领 

 43

 

组宣部 

13

清明节扫墓活动 

 通过扫墓,让团员青年瞻仰烈士,强化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信念

 4

烈士陵园

 志愿者大队

 

序号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及形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负责部门

14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4

 阶梯教室

心里部

15

 团干部培训:团课

讲解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实质 

 4月份

 阶梯教室

团支部

16

评选温暖宿舍

加强团结意识u

 4月底

各班

生活部

17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依托系网站、系微信平台等媒体,打造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

系微信平台等媒体,打造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

5

阶梯教室

学习部

18

国学朗诵比赛

了解历史优秀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

5与中旬

阶梯教室

学习部

19

党团史学习团日活动

加强对团员青年信仰教育

4-5

各班

志愿者大队

20

优秀团干部评选

树立榜样,带领正确学习风气

5月份

各班

团支部

21

积极检查,合理整顿

积极检查落实到每位团员

6月份

各班

主席团

22

参加艺术节系列活动

发动各班积极参加文化艺术节活动

6

各班

主席团

23

“一学一做”团课

宣传争做合格共青团员

5

各班

就业部

24

团干部素质培训活动

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心理承受力

5月份

外语系

主席团

25

“好人好事”展板

评选出后用展板展出,带动良好氛围

6

外语系

组宣部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