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一学一做>>正文
信息科学系团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7-03-22 14:22  

按照《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系共青团改革,以从严治团为抓手,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结合实际,拟定我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7 3月至 9

二、 参加对象              

信息科学系全体共青团员

三、 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使命感为着力点,全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目标任务:一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坚定全系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三是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使团员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增强团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四是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 活动内容

() 宣传、学习

1. 广泛宣传。在全系范围广泛宣传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系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激发全团青年学习热情。

2.认真学习。组织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团章、团史。在信息科学系微信平台—“信息微生活发布学习的图文等学习资料,讲学习情况在微信平台进行发布,

2. 主题团课。4月组织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提高广大团员青年认识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思考并行动起来,争做合格团员、优秀团员。

3. 开展征文活动。在全校团员中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

() 组织生活

4. 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份,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流程,组织生活会的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从业技能和服务社会过硬本领、是否带头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传承优秀文化、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师德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干部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束后, 团支部根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 “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 (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系团总支存档。

5. 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我系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并且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6. 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结合团委安排,以教育实践为契机, 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学生社团进行集中表彰。

7. 开展组织整顿。团支部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 (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团总支要指导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制定整改方案, 1 2 个月时间进行整改。组织整顿集中在 5 7 月份进行,团总支于 7 月底前形成团支部组织整顿情况报告,报团委存档。

() 校园文化活动

8.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及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及承办申报工作,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省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各类省市级赛事。发挥系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开展丰富的诗歌朗诵、文化展示、体育交流等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9. 组织学生开展并参加“ 5.25 心理健康活动月。以第七届心理健康活动月为依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 实践活动

10. 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西部计划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利用暑假组织团员广泛参加 “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11. 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 月份,在全系团员中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根据我系特点,依托革命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有针对性的带领广大团员开展“看党史国史、听奋斗故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知道“党的初心是什么”、“不忘初心做什么”。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 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团总支、各团支部和全体团员、团干部,活动涉及面广,我系成立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加强谋划统筹。

2.抓好落实、加强宣传。团总支、各团支部要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和推动,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多种方式把开展情况宣传出去。

3.做好总结、提升成效。组织团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同时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 形成工作档案在系团总支存档。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建立适应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附件:

1.淄博师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2.淄博师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信息科学系团总支

2017 3

 

 

 

 

 

附件1

信息科学系团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领导, 保证教育实践顺利推进, 信息科学系团总支决定成立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陈会秋

联络员:宗延雷 吕莎莎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名):于萍 王松江 王伟娟 王西玲 马欣张雪萍 郭军华 徐永贵 董钰

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推进。

 

 

 

 

 

 

 

 

 

 

附件2

淄博师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团支部名称 :              填表时间:

团支部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团支部团员数量、 支委会等基本情况

学习教育情况

主要包括学习形式、 学习内容、 完成学习人数, 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的人数, 团课的时间、 地点、 内容以及参加团课学习的人数, 参加征文活动的人数

组织生活情况

主要包括组织生活的召开时间、 参加人数、 团员发言情况, 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的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观看 《入团第一课》 的时间、 人数, 被上级表彰的先进组织和个人等情况, 开展组织整顿的基本情况

校园文化活动

主要包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时间、 地点和参加人数, 指导院系所属社团开展活动情况,组织参加省市比赛和社团活动的获奖情况等。参加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情况等。

实践活动情况

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 地点和参加人数, 组织参加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

团总支意见

团总支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见, 由团总支书记签署意见并签名

团委意见

团委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见, 由团委书记签署意见并签名

说明:本表一式两份,实行月报制,于每月月底前将本表交团委社团部。


附件3

信息科学系团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活动类型

学习内容

范围

时间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学团章、团史、团的文件

团总支、各团支部

3-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与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相关的讲话

团总支、各团支部

3-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团总支、各团支部

3-9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团员青年、志愿者

3

组织“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

各团支部

4

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

全体团员

4

与信仰对话分享报告会,邀请校内外老师、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开展宣讲报告

全体团员

4-6

组织生活活动

开展团学干部培训,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

团总支

4-7

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团总支

4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集中开展入团仪式

团总支

5

开展评选表彰,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社团进行集中表彰

团总支、各团支部

5

开展团支部规范提升活动,对团员档案、发展团员、收缴团费、开展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规范提升。

团总支

5-6

校园文化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5.25”心理健康活动月

团总支、团支部

5

组织学生参加省心理健康节赛事活动

团总支、团支部

5

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团总支、团支部

5

组织学生参加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如:“国学达人”校内挑战赛,“读书活动月”活动等

团总支、团支部

6

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网站、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打造符合青年需求的宣传平台

团总支

3-9

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团总支

5

组织学生参与2017年度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选拔活动

团总支、毕业班团支部

6

以“学习理论走在前、 立足岗位干在前、 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 在各团组织创建、 命名一批团员先锋岗 。

团总支、各团支部

7-9

开展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

团总支、团支部

6-8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