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一学一做>>正文
数理科学系团总支关于在全系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7-03-22 14:2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系实际,制定系团总支在全系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 时间

2017 3月至 9

二、 参加对象          

各团支部和共青团员

三、 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五中、 六中全会精神,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 四维工作格局,在全团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使团员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增强团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支持学校的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在建功“十三五”和推进我校升格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 活动内容

()组织全系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将每周周二晚自习确定为固定学习时间,并充分利用系宣传栏、系网站、系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并能灵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二)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团课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团课活动,三月底前,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邀请五老志愿者、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为团员们做讲授。

(三)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行的“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各团支部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并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

(四)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举办“我是团员,我骄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使同学们切身理解团员身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并充分发挥好团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以三月份“雷锋活动月”为契机,认真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并开展“身边的雷锋”寻访教育活动、开展青春正能量微视频评选活动。

(六)各团支部要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具体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从业技能和服务社会过硬本领、是否带头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传承优秀文化、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师德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束后, 团支部要根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 (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系团总支学生会组织部负责做好相关的督查工作。

(七)五四期间,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并且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八)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进行集中表彰。

(九)要求团支部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 (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 (4)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要制定整改方案, 1 2 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系团总支会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书记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组织整顿集中在 5 7 月份进行。

(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推荐学生参加省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各类省市级赛事。举办好“三走”课外体育锻炼等活动。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开展丰富的诗歌朗诵、文艺演出、文化展示、体育交流等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十一)打造我系社团文化品牌,提升社团育人实效。按照学校“七个有”工作机制提升社团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好社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独特作用,繁荣校园文化。

(十二)认真组织学生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相关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七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相关活动。紧扣活动主题,创新思路,以学生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以教育、引导、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目标,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活动月期间开展“健康宣传学习周”、“心理设备体验周”、“团体辅导拓展周”和“学生自我教育周”活动。举办聆听成长路上的声音心理征文大赛、征集心理徽标,增强学生对心理的关注、心理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

(十三)各团支部要认真开展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国学达人”校内挑战赛、“读书活动月”等活动。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团课、进支部”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汉字听写、成语大赛等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走进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共青团工作在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素质提高方面的作用。

(十四)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认真贯彻鲁关工委等七部门《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党史国史知识结合起来。

(十五)认真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深入推进西部计划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利用暑假组织团员广泛参加 “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十六)组织各团支部在五月份认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广大团员开展“看党史国史、听奋斗故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线上线下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知道“党的初心是什么”、“不忘初心做什么”。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十七)五四前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温五四运动的历史和意义,组织开展“我的青春奋斗故事”分享会、推选“ 团支部奋斗代言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精神,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十八)举办应急救护知识竞赛、“一寸防患心,一生平安福”等主题班会,切实提高大学生自我防护能力。举办“中华诗词大会”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举办一次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各团支部和全体团员,工作要求高,活动牵动面大。我系成立教育实践领导小组(见附件 1),加强谋划统筹、加强过程督导、加强支持保障。

(二)抓好落实、加强宣传。各团支部要按照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 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

(三)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附件 2), 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 形成工作档案报上级团组织存档。各团支部要严格按照数理科学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附件 3)进度推进各项工作按时开展,并及时总结经验, 建立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附件:

1. 数理科学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3. 数理科学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数理科学系团总支

         2017 3

 

 

 

 

 

 

 

 

 

附件1

数理科学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领导, 保证教育实践顺利推进, 数理科学系决定成立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长:周 政

副组长:王程玉   

  员:贺群葳  孙玉玲  公明瑞  王 华  殷永伟

殷永伟担任领导小组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推进。

 

 

 

 

 

 

 

 

 

附件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团支部名称 :              填表时间:

团支部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团支部团员数量、 支委会等基本情况

学习教育情况

主要包括学习形式、 学习内容、 完成学习人数, 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的人数, 团课的时间、 地点、 内容以及参加团课学习的人数, 参加征文活动的人数

组织生活情况

主要包括组织生活的召开时间、 参加人数、 团员发言情况, 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的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观看 《入团第一课》 的时间、 人数, 被上级表彰的先进组织和个人等情况, 开展组织整顿的基本情况

校园文化活动

主要包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时间、 地点和参加人数, 指导院系所属社团开展活动情况,组织参加省市比赛和社团活动的获奖情况等。参加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情况等。

实践活动情况

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 地点和参加人数, 组织参加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

团总支意见

团总支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见, 由团总支书记签署意见并签名

团委意见

团委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见, 由团委书记签署意见并签名

说明:本表一式两份,实行月报制,于每月月底前将本表交团委社团部。


附件3

数理科学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活动类型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3-9

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3-9

“学雷锋活动月”主题系列活

3

组织“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

3

开展“我是团员我骄傲”主题演讲比赛

4

开展青春正能量微视频评选活动

4-6

开展庆祝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

5

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

6

开展“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周

6

组织生活

团支部建设专项检查活动

3-7

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4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集中开展入团仪式

5

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进行集中表彰

5

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5

开展团支部规范提升活动,对团员档案、发展团员、收缴团费、开展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规范提升。

5-6

校园文化活动

组织参加学校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3

组织参加学校第二届社团节

3-4

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

5

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

5

组织开展“我的青春奋斗故事”分享会

5

举办应急救护知识竞赛

5

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6

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依托系网站、系微信平台等媒体,打造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

3-9

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5

开展5.8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5

组织推荐2017年度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人选

6

创建命名一批团员先锋岗

6-7

开展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社会实践

6-8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