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团校>>理论之窗>>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高尚品行 开创社会新风
2012-05-11 08:39  

——六论学习胡锦涛同志五四重要讲话

与高尚同行,让青春闪光。

  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奉献社会的模范、促进和谐的模范,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为开创社会新风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明确了目标,也为广大青年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好引领社会风尚指明了方向。

  坚持高尚品行、开创社会新风,是党对青年一代的热切厚望。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不仅需要有科学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也需要有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批批德才兼备、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当代青年道德境界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社会文明水平的高低。高尚的品行,不仅能够成就完美的人格,而且能够成就光辉的事业。马克思正因为年轻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才具有了终身奋斗不息的动力,成为伟大的思想家。当代青年只有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才能无愧于“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这一崇高的评价。

  坚持高尚品行、开创社会新风,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全面转型的社会,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多种思潮相互激荡……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环境,当代青年只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坚守社会主义道德高地,才能不彷徨、不犹豫、不迷失方向。当代青年要履行开创社会新风、引领社会风尚的神圣使命,就必须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做诚实守信的模范;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大力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做奉献社会的模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形成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局,做促进和谐的模范。

  一位哲人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青年的前进步伐,从来都与时代步伐紧密相连。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的当代青年,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