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团校>>理论之窗>>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刻苦学习 造就栋梁之材
2012-05-10 10:10  

——三论学习胡锦涛同志五四重要讲话

信息时代渴望丰富知识,创新社会拥抱求知青年。

  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同时,注重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这是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对于激励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青春是一个充满求知渴望、富于探索和追求的黄金时期。青春稍纵即逝,知识之树常青。歌德说:“人不只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广大青年要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自觉把学习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获取的知识只是沧海一粟,学习永远没有句号。当我们学到的知识越多、越广泛,就会发现自己不知道、不了解的知识还有很多。从一定意义上说,青年的求学态度、学习能力和文化水平,关系着人生价值的实现,更关系着祖国和民族的前途。

  把学习书本知识和参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时代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予广大青年以广阔的成才舞台,同时也对广大青年的知识视野、精神境界、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当代青年来说,担当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崇高使命,就必须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迎接挑战和赢得胜利的准备;就必须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心志,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洪流。广大青年要深入了解国情,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拜人民大众为师,走知行合一之路,在火热的实践中砥砺自己,以崇高的理想引导前行,用知识之光照亮青春。

  学习贵在刻苦,难在坚持。刻苦何处生,坚持哪里来?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年轻的他从海外回国后,百倍珍惜青春时光,白天到学校讲课,晚上以案板当书桌,在灯下从事数学研究,常常忙碌到深夜。在他的屋里,桌上、床上、地上,到处都堆满了演算稿纸。他刻苦学习的事迹,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人的成功成才,莫不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锲而不舍的努力。广大青年唯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时不我待的进取之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学习,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肩负使命、担当重任的当代青年,要始终把刻苦学习作为生活的志趣、工作的需要、成长的过程、一生的追求,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奏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