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团校>>理论之窗>>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远大理想 创造人生辉煌
2012-05-10 10:09  

——二论学习胡锦涛同志五四重要讲话

青春是刚刚起航的征帆,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

  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把个人奋斗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这一要求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青春总是与理想相伴。青年人朝气蓬勃,最富于理想。在历史上,凡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大都从青年时代起就高擎理想的火把,树立起远大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中学毕业时就立下了为人类幸福献身的崇高志向;毛泽东在学生时代就写下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诗句,来抒发自己的远大理想。一个人年轻时有没有崇高的理想,对他一生为社会贡献的大小,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远大理想从来都是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无数青年高举“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旗帜,自愿到条件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造了光辉业绩。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作为共同的奋斗目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生活在今天的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他们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许多优秀青年的成长成才之路告诉我们,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每一个青年的理想只有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融合在一起,才能够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取得更大的人生成就。

  理想是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当年,年轻的钱学森得知新中国成立后,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怀抱,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研究火箭、导弹,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徐特立老人曾经说过:“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而一个人一旦没有了理想,就像大海里一只漂泊的小船失去了方向。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多种思潮相互激荡,给广大青年在辨别是与非、对与错、真与假、美与丑等问题上,带来了许多困扰。广大青年只有在理想的烛照下不断提高判断力和鉴别力,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肩负起时代重托。

  理想是高远的,实践理想的过程是具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当代青年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立足岗位实践理想抱负,仰望星空坚持脚踏实地,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始终做到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灿烂的青春篇章。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