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拓展>>正文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问题解答
2011-12-14 09:38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问题解答

一、关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介绍

1、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如何诞生的?

2002年3月27,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日前联合下发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63所高校中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的意见。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通过整合教学主渠道外各种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和工作项目,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一项活动。该计划将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和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以教学、课堂、讲座、活动等多种方式展开。

意见要求,“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实施中要注意三个结合,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注意突出一些具有特色的传统工作项目,如“挑战杯”、“三下乡”等,全面带动和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

意见强调,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点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和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领导。各地省级共青团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学联组织要联合成立省级“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领导小组,协调本省的实施工作。要把《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作为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并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各项工作。各高校要制定长远规划和具体落实措施,由校领导牵头组织团委、学工部(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负责计划的实施工作。要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与学校已有工作项目尤其是学生综合测评等评估办法的衔接,在评优创先、求学深造、就业推荐等方面制定配套的政策。

意见最后指出,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国普通高校(包括社会力量举办的高校)也将逐步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工作。

2、什么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并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等六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帮助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的素质教育工程。

3、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对于在校大学生有哪些作用?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服务于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在鼓励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锻炼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它有利于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有利于动员社会资源服务大学生素质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实施这一计划,使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更加扎实、有效,并落到实处。

4、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核心内容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由“两项设计”,“一组活动”,“一次测评”,“一本证书”,“十个导向指标”组成。

(1)“两项设计”,即职业导航设计和学业进程设计。职业导航设计引导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价值追求和国情现实设计自己的职业道路和事业方向,帮助各位同学优化人生道路,减少和避免成功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在职业导航设计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进行学业进程设计,安排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内容、方式、途径和目标,帮助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愉快、健康、积极地生活和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2)“一组活动”,即各位同学在进行了“两项设计”之后,鼓励和帮助大家选择并开展一组有主题的课外活动,拓展自身综合素质。

(3)“一次测评”,即在大家参加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和教育项目之后,学校对各位同学的素质拓展成果进行一次测评,帮助同学们明确能力优势,发现能力失衡和能力贫困,为进一步的素质拓展提供参考依据。

(4)“一本证书”,即在各位同学面临就业的时候,学校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一本素质拓展证书,作为在校期间素质拓展的凭证和记录。我校证书采用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印制的统一版本,该证书被国家劳动人事部门认可,在就业市场上全国通用。

(5)“十个导向指标”,即组织同学参加一次专业技能培训;参加一次创业实践或创业培训;完成一件创新作品;参加一次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参加一次国际交流活动;参加一次前沿学术活动;鼓励每位同学获得一本职业资格等级证书;鼓励每位同学担任一届学生干部;鼓励各位同学获得一次表彰和奖励。

二、关于大学生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项目简介

1、什么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项目?

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简称“项目”)是同学们所组织或参与的经过学校立项的各项课外活动,也就是指可以记入素质拓展证书中的内容,一共包括六个方面,即:“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

2、如何申报素质拓展项目?

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报事项有:

(1)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在每学期初将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本学期《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以及申报书下发到各系(部)和有关教学单位和部门。

(2)各团支部、各级学生会、各社团组织、各系(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举办、开展的第二课堂的创新性活动和各种学生课外活动需经过申报立项,成为认证项目。

(3)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需根据各团支部、学生会、社团所申报项目的情况,在指定时间内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上交《项目申报书》。

(4)申报的素质拓展项目可以是一个学年的。需要跨年度的项目应该以一年为周期分阶段进行申报。

(5)项目上报至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后,由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项目组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项目通过初评后,提交校素质拓展领导小组进行审核。素质拓展项目的审核工作要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必要的时候可以举行答辩会或者论证会。

(6)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在每学期初、学期中分二次集中评审本学期的素质拓展项目,并将入选项目在网上公布。

(7)对于认定的项目学校将不再进行重复评审,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在每学年初公布本学年新增的认证项目。

(8)被评定为认证项目的活动,由于主客观原因发生变更时,需及时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经审查后予以更改或取消,并在网上公告。

3、学校对我们所开展的项目是如何评价与鼓励的?

(1)为保证申报的项目保质保量地实施,校素质拓展中心将组织专门人员对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对没有按照要求实施、质量不达标的项目给予处理。

(2)为鼓励优秀项目不断出现,通过对以往认证项目的评价和跟踪,学校将对各个素质拓展项目进行评级。按照影响力、受益面等指标分为A B C D四级。不同级别的项目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不同的经费予以支持。对于优秀项目还可以被评选成为认定项目,无须再进行申报。

三、关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使用简介

1 、证书内容是如何填写的?

每学期末,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一般每一栏目所填不超过四条)草拟一份拟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初稿内容包括:

项目名称:按照校素质拓展中心公布的素质拓展项目分门别类地在如下六个方面进行填写: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主要记载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 主要记载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技能培训及其它”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它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在这一栏里填写。

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

具体内容包括:成果:在所参与的活动中或在职期间获得的成绩、荣誉称号等;性质:在所参加的活动中发挥的作用,请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级别:所参加活动的等级,分为国际与国家级、省部级、学校级、系(部)级;时间:所参加活动或所获得荣誉的时间。

初稿完成后报本人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召集支部扩大会议(邀请班主任或辅导员及与证书认证有关的其他人士参加)对所报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在本支部同学无疑义的前提下,由系(部)统一组织填写或打印,团支部书记签字认证。学生如确实有重要经历在正表空格内无法完全填写,可填写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学生应保留各类资信材料备查。每位同学每次只能参加一个支部的认证活动。

2、学校对于证书的管理都有哪些主要规定?

证书由校认证中心在新生入校时统一发放,由各系(部)统一管理,学生毕业时发给每个同学。

为了确保素质拓展证书的权威性,证书的申诉、投诉、修改和补发等工作由校认证中心统一按程序受理。对证书内容的投诉、申诉等由校认证中心受理;学生素质证书所填内容修改权在校认证中心,学生不能随意更改,如若发现,视情节轻重予以纪律处分;学生素质证书遗失后可以再补,所补记录必须提供所有的资信材料。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于毕业学年的第一学期经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盖章后生效并发给学生永久保存,用于毕业招聘。

3、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有什么作用和用途?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系统地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会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6个方面记录学生的详细情况,全面反映同学们在校期间参与素质教育活动的成果,为学生与用人单位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素质证明。证书被国家劳动人事部门认可,广泛用于毕业生求职应聘之中,此证书将和毕业证书共同作为用人单位评价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参考标准。

四、关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组织机构简介

1、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组织机构由哪些部门组成?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实施,下设三级组织机构,即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校级组织)、系(部)“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系部组织)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小组”(团支部)。这三级组织机构之间呈领导与被领导、指导与被指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2、哪些活动可以申报为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

“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是通过申报并经学校审批立项的课外活动。例如:“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文化科技艺术节系列活动、数学建模竞赛、校运动会、各类职业资格培训、各类社会任职、各类外语考试、计算机认证等等。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定期把新入选的项目在网上公示,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参加。同学们组织与参加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都可按照程序记载到个人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中。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