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拓展>>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施办法
2011-12-14 09:3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施办法

(试行)

一、本证书用于记载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积极作用的重要经历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不包括课堂教学成绩。

二、本证书主要记载学生的经历和表现。

三、本证书适用于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日制专科学生,从2006年开始实施(但学生在2006年前在校期间的活动一并记录)

四、本证书可以与团员教育评议、优秀团员评比、团员推优结合进行,可用于学生毕业求职。

五、本证书所列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内容共分六个栏目: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等六个方面

1、“思想品德与道德修养”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3、“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栏主要记载学生课外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4、“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栏主要记载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

5、“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6、“技能培训”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他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在这一栏里填写

六、所参加的活动需注明是“组织”还是“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所获奖励需注明名称和级别;所发表文章需注明报刊名称及日期。6个栏目如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并选择适当栏目。表格的设计以学年为单位, 认证和填写以学期为单位。

七、认证项目采取滚动申报制,各系(部)根据实际情况,将认为有必要写入证书的项目上报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以下简称“校认证中心”),经审核批准方可写入证书相关栏目内。认证项目的更新工作由校认证中心负责,每学年更新一次。

八、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认证,分为三级,第一级为团支部认证,即一级认证;第二级为系(部)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认证,即二级认证;第三级为校认证中心认证,即三级认证。

1、《证书》每学期认证一次。每学期末,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一学期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一般每一栏目每学期所填不超过四条),草拟一份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报本人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邀请班主任或辅导员及与证书认证有关的其他人员参加)对所报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后进行公示。在本支部同学无疑义的前提下,由系(部)统一组织填写或打印,团支部书记签字认证。学生如确实有重要经历在正表空格内无法完全填写,可填写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学生应保留各类资信材料备查。每位同学每次只能参加一个支部的认证活动。

2、系(部)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每学期在团支部认证后,对学生记录认证一次(需加盖专门的认证章,认证章由学校统一设计,内容为“***系(部)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认证”)。

3、校认证中心不定期抽查个别团支部的认证情况。校级认证在学生毕业时统一进行,也可视学生毕业求职需要适当提前。

4、为使认证工作科学规范,学校统一制作素质拓展活动记录卡。素质拓展活动记录卡与素质拓展证书配套使用,由学校统一发放,学生个人应及时填写,并应由活动组织单位盖章予以确认。素质拓展记录卡上的活动记录为素质拓展认证的重要依据。素质拓展记录卡记录的项目须为校认证中心公布的项目。

相关获奖证书、正式文件、载有发表文章的报刊原件(复印件)、参加外单位活动的证书、书面证明等也作为素质拓展认证的依据。

九、证书由校认证中心在新生入校时统一发放,由各系(部)统一管理,学生毕业时发给每个同学。

十、证书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统一印刷要求。为便于管理,每本证书设定一个全国唯一的编码。编码格式为“15—******—*******”。其中,第一组数字为省区(山东省)代码,第二组数字为大学(我校)代码,第三组数字为学生学号。(省代码和学校代码采用教育部统一招生代码)。

十一、本证书的填写工作采用格式化条款的填写方式,格式条款由学校认证中心在学校确定认证项目的基础上统一制订。条件成熟时,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电子注册认证方式。

十二、为了确保素质拓展证书的权威性,证书的申诉、投诉、修改和补发等工作由校认证中心统一按程序受理。对证书内容的投诉、申诉等由校认证中心受理;学生素质证书所填内容修改权在校认证中心,学生不能随意更改,如若发现,视情节轻重予以纪律处分;学生素质证书遗失后可以再补,所补记录必须提供所有的资信材料。

十三、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于毕业学年的第一学期经校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盖章后生效并发给学生永久保存,用于毕业招聘。

十四、证书实施办法解释权归校认证中心。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