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拓展>>正文
山东省《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施办法(暂行)
2011-12-14 09:32  

山东省《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施办法(暂行)

一、《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以下简称《证书》)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为保证《证书》使用和管理的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二、《证书》用于记载大学生在校期间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经历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不包括课堂教学成绩。

三、《证书》适用于普通高等院校和社会力量举办高校的本专科生。

四、《证书》可作为学生评优和综合测评的依据,并可用于学生毕业求职。

五、《证书》所列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内容共分六个栏目: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栏主要记载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参加各级文体艺术活动、比赛取得的成绩。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技能培训及其它”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它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以在这一栏里填写。

六、学生如确有重要经历在正表空格内无法填下,可填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

七、证书主要记载学生的经历和客观表现,一般不作主观评价。所参加的活动需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所获奖励需注明名称和级别,所发表的文章需注明报刊名称及日期。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表格的设计以学年为单位,填写和认证以学期为单位,填写时应根据本校每学年的学期数适当预留空间。学年没有第三学期或者没有第五学年的学校可在证书上统一加盖“空白”章。

八、《证书》每学期认证一次。每学期末或第二学期开学初,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一学期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一般每一栏目每学期所填不超过四条)草拟一份拟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报本人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应召集支部团员会议或扩大会议(应邀请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系(部)学工办主任及与证书认证有关的其它人士参加)对所报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后,在班级内公示,在全班同学无疑义前提下,由团支部或系(部)统一组织填写或打印。团支部书记签字认证。

为使认证工作科学规范,各学校可统一制作“素质拓展活动纪录卡”作为认证的重要依据,由团总支(分团委)、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在活动结束后发给参加活动的同学,由个人及时填写。认证依据有三方面:

1、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由团总支(分团委)把关确认,团支部统一组织的活动由团支部把关认证,不发纪录卡;

2、非全体参加的活动,发放纪录卡,并以此作为认证依据;

3、获奖证书、正式文件、载有发表文章的报刊原件复印件、参加外单位活动的书面证明。

九、学校要成立“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成立由团委、学工部(处)、教务处、科研处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学校认证中心章由全省统一制作),办公室设在团委。系(部)应成立相应机构,在系(部)党总支(党委)的领导下做好素质拓展证书的认证工作,团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任认证中心主任,学工办主任、团委委员、辅导员等有关人员参加。每学期在团支部认证后,对学生纪录认证一次,加盖专用认证章(系(部)认证章由学校按全省统一规格制作)。校级认证在学生毕业时统一进行,也可视学生毕业求职需要适当提前。

十、证书由学校“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统一发放,由各系(部)统一管理,一般在新生入校时发放。在试点阶段各校自行确定发放证书的学生年级和人数(但须在具体某一年级全面覆盖)。

十一、证书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统一印刷。为便于管理,每本证书设定一个全国唯一的编码。编码格式为:**—*****—*******。其中第一组数字为省(市、区)代码,第二组数字为学校代码,第三组数字为该学生学号。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