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素质拓展>>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
2011-12-14 09:30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

(试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根据中青联发[2002]14号《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以及鲁青联[2002]24号文件精神,针对目前高校素质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要求,配合我校校园文化工程的实施,学校决定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工作,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制度。

一、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目的和意义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开展的一项面向广大在校大学生的素质教育项目,是大学课堂教育教学延伸的课外教育教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展计划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提高素质、立志成才的重要手段,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走上系统化和规范化的重要标志。面对国际国内人才的激烈竞争和大学生就业的巨大压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长远的导向意义。

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试行对象

我校从2006年开始实施,适用于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日制专科学生。

三、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基本内容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本内容是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以拓宽学生第二课堂为切入点,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落脚点。共包括六个项目:

1、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依托青年国防教育中心、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组织,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党、团组织的活动,在活动中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确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照江总书记“四个统一”和“六点希望”的要求,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组织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五讲四美三热爱”、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手拉手、校园文明号、保护母亲河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倡导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时代新风,教育青年学生努力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培养学生科学的道德理性,健康的道德情感,坚定的道德意志,高尚的道德行为。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组织他们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3、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利用学生活动的各种资源和阵地,开展各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艺术活动,给每位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以校园文化节、学生健身健美中心、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的活动为载体,构筑提高广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平台,广泛开展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摄影等艺术教育,激发学生的热情,张扬学生的个性和爱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文化素质,促进学生文化素质与艺术素质同步发展。贯彻全民健身纲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体育竞赛、趣味健身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普及教育,让广大同学在活动中强健体魄、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人格品质。

4、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加强学生社团管理,规范学生社团活动,积极支持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各类社团的发展,充分发挥社团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参与各项社团活动和社会工作,在活动中扮演各种角色进行体验教育,全面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原则

1、坚持培养“四有”新人的根本任务,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大学生。

2、坚持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着力点。

3、坚持以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4、坚持“三个结合”为原则,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五、方案实施的步骤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四个环节”开展工作,即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和强化社会认同。

1、职业设计指导。校、系(部)两级素质拓展认证中心要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和能力,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通过形式多样的途径,帮助学生设计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并就学生完善素质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学生树立成才目标,引导他们有意识、有选择地参加各种素质拓展活动。

2、素质拓展训练。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学生工作部门要广泛开辟大学生教育的第二课堂,结合拓展计划所要求的六项指标和我校的实际,系统、规范地开展各项素质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应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 “三下乡”活动、校园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活动月、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特色性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切实为大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构筑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坚持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要在素质拓展中协调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用科学的管理,规范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用系统全面的服务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素质拓展行动之中。

第三,坚持纪实性与以学生为本。纪实性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的一个重要特征。主观评价不能客观反映一个学生的真实情况,而且不利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不能体现这项工作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目的。为此,素质拓展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个性张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进行。

3、建立评价体系。各系(部)要根据《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制定系(部)素质拓展方案,规范素质拓展工作,激励和引导学生更好地进行素质拓展;要按照《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实施细则》,量化素质拓展评价指标,建立健全相应的认证体系和程序。要把认证同学分制联系起来,进一步规范课外教育教学活动。

4、强化社会认同。学校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学生的日常管理、评优、综合测评、推优入党、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中要体现证书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重视证书在他们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素质拓展认证在毕业生就业时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社会各界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证书的认同和肯定。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