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聚焦>>正文
关于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6-03-01 10:03  

各团总支、附中分团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淄博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开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推进和淄师梦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学校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在3月份“学雷锋月”期间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活动在35日前后集中开展

三、主要内容

继续围绕团省委提出的“五项行动”和“两项工程”,突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服务民生等内容,组织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雷锋精神扎根校园,走进青年心灵,引领校园风尚。

(一)准确理解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组织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当代大学生、青少年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演讲,发动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入“我向雷锋学什么”、“今天怎么学雷锋”、“我要对雷锋说”等雷锋精神大讨论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 借助新媒体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好人好事微播报、 “雷锋人物”专题网页开设、“学雷锋·在身边”视频图片征集、“好人好事随手拍”展示、“寻找最美丽的心灵”微文微图微视频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关注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增强学雷锋的主动性、自觉性。

3.组织雷锋精神报告会。邀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青年典型,特别是教育界工作模范,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到校园内举办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二)践行雷锋精神,助推学校发展

1.坚持两个“融入”,开展转作风、讲奉献、展特色活动。依据学校达标建设年工作要求,积极把握迎接人才评估的契机,把践行雷锋精神融入到上述两项工作中去。立足共青团工作岗位,对照问题,做好专项整改治理,在共青团工作思路上向本科院校看齐,夯实学校升本的团学工作基础;要率先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总结凝练特色,提升素质形象和服务水平。

2.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推进“生态淄博”青年志愿者行动。针对校园环境卫生区域、教学区、宿舍区的薄弱环节,组织志愿者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结合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活动日,适时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护花种草、认养绿地、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绿色文明和环保生态意识。

3.着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学生深入社区、农村、福利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咨询、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关爱帮扶、文明礼仪、无偿献血宣传等便民、为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引导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建设家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雷锋式”大学生。

(三)争做学雷锋标兵,开展创先争优

1.争创先进基层团组织。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基础作用,将学雷锋活动与创建“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淄博市优秀团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2.争当“五带头”优秀团员、团干部。发挥基层团员、团干部的主体作用,组织他们带头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按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青年、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提升团员青年的能力、素质和形象,在弘扬雷锋精神、提升思想境界上见行动、作表率。

3.实施青春建功行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师德建设结合起来,自觉传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强化学校精神和“一训三风”,自觉提升“四种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做好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使学雷锋活动成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请各团总支在311上午将各单位的学雷锋活动方案报送团委社团部。

2.贴近实际,鼓励创新。要做好“学”和“做”两方面,既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又要突出活动的实践性,要尊重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支持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在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上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特色和亮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利用各类新媒体的作用,依托门户网站、青年之声、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线下号召力,实时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实况,引导广大学生关注日常中的好人好事,交流心得卓见,营造学雷锋的全民热潮,形成示范导向。请各团总支注意收集活动资料,415(周五)前将本次活动的总结材料电子稿发送至团委邮箱。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二零一六年三月一日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