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聚焦>>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淄博师专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4-06-17 15: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在2014年暑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实施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重点活动

可围绕五四运动9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等,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点,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

1.理论政策宣讲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深化改革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宣传信息化给人们的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教育关爱服务团。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5.美丽齐鲁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6.乡村文明行动服务团。以促进信息化带动农业化和工业化发展为目标,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工作,可采取志愿者组织(团队)与乡村结对子的模式,重点围绕美化、净化、绿化等三项内容开展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做好乡村道德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关爱贫困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医疗服务、法律咨询与宣传等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文化惠民工程,以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为阵地,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根据当地需要,利用自身专业,积极协助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7.大学生创业创新服务团。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实践。鼓励大学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方需求,将创业计划项目、创新科技成果带出校门、带进企业、带向市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创业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8.全国项目申报。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依托企业资源支持,分别开展2014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评选、2014索尼梦想教室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西部地区教育支持项目2014年远洋地产探海者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评选和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等,为申报的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提供资源支持。所有上述评选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上查询。根据实际情况组队,通过团委审核后申报。

四、工作要求

1.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要根据学校团委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组织自身特点,积极做好本单位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工作。根据单位特点,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至少组建和指导一支重点服务队开展好专项实践活动。

2.团委号召全体青年学生,要充分利用暑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未参加系和学校集中实践队伍的同学,以自发组队和个人实践的形式,返乡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报告,做到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论文(调查报告)。

3. 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工作。2014年继续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试行办法见官方网站),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统一使用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树立形象,形成声势。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省委学校部已在腾讯官方微博开通三下乡专题,要动员广大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展示、分享。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4.不断提升活动实效、确保安全。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突出过程管理,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五、时间安排

6月19日26日,项目申报。有意向申报的团队向所在院系团总支提交《淄博师专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1)。跨院系组队的,向队长所在院系团总支提交;学生组织组队的,向分管院系团总支提交;校团委直属直管学生组织组队的,直接向校团委提交。各院系团总支根据所申报方案的时效性、可行性、特色性、长效性等,进行初审并汇总本院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将《淄博师专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与审核通过的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1)一并交至校团委文化实践部。

6月26日6月27日,团委审批。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社会实践项目初审情况,确定校级项目,并进行经费审批。未审批项目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展。

7至8月期间,各团队和个人深入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月中旬开始,各系上报社会实践总结,志愿服务队活动总结、图片等资料,组织本系选拔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报送校团委。校团委着手进行2014年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和成果展示交流等的准备工作。

六、评比表彰

1、组织评选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根据各系14年寒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2、组织评选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根据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活动内容、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评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3、组织评选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根据社会实践材料报送情况、所掌握的信息和基层单位的提名,评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

4、组织评选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

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青春三下乡官方微博:weibo.com/sanxiaxiang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e.t.qq.com/gqt-tzyxxb-dxc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459507082

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e.t.qq.com/gqt-15sd-tswxxb

 

附件:

1.《淄博师专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2. 《淄博师专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4年6月

 

 

 

附件【关于开展2014年淄博师专大学生志愿者暑期.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