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办事指南

 ※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回顾>>正文
淄博师专团委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5-03-17 14:00  

2015年,团委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团省委深入实施“改革攻坚年”工作部署,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提升、创新工作求突破”的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思想引领,竭诚服务成长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

一、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实践,着力夯实思想引领工作。

1. 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与分类引导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行为差异、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活动,如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与信仰对话”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在广大团干部中开展学习与实践模范表率作用的培训活动,将中国梦的系列知识和实际应用作为工作开展的必备知识技能;在各类学生组织、学生干部中倡导将中国梦作为灵魂融入具体的文化实践、社团和志愿服务活动。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与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以实现中国梦为宏伟目标,在青年学生中大力推进师德教育,传承师表,开展好优秀学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今日学子,明日教师,引导学生致力学习实践,夯实技能,做优秀学生、优秀教师。

2.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理论学习。扎实做好团市委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学雷锋、五四青年节、双亲节、国家宪法日、党的生日、教师节、“一二运动80周年等为契机,举办主题团课、讲座和实地实践学习等,组织党团知识讲座等活动,着重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爱党爱校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强化责任意识、感恩意识、法制意识和传承意识;在青年学生中着力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在青年学生中传递正能量,强化青年学生的党团组织意识和对党中央的信任,坚定立场和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3. 丰富引领载体,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领。在活跃传统工作载体基础上,强化对团委官方网站、微博和前期开通的微信平台的综合管理,发挥好网络宣传员队伍的作用,在重要纪念日和时间节点,运用新媒体传播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探索学生组织新媒体运用新模式,培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干部,构建学生干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络网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二、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搭建文化育人平台。

丰富校园文化形式。以组织参加省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以校艺术节为龙头,弘扬齐鲁文化特质,通过与 “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大学生读书月”等主题活动相结合,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广泛组织开展书法大赛、经典诵读、“毕业杯”篮球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团员青年搭建平台展示风采、锻炼自我,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大力活跃社团活动。有效加强社团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注重考核评优激励,强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和学生骨干社团队伍建设,做好本年度社团指导教师聘任工作,加强社团之间、社团干部之间的交流,继续探索“一对一”社团工作与服务模式,提升各社团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质量,继续开展“淄师社团风采展”“社团活动月”等品牌活动;积极申请承办省、市大中专学生社团节相关活动,筹备并参加社团节各项赛事活动;及时进行网站更新、传递资讯,及时更新社团信息、发布社团活动,打造展示社团活动精彩成果、交流活动信息、分享活动经验的平台。

提升文明校园内涵。以文明校园建设为契机,开展校园文明规范大讨论,深化创新“光盘行动”等。帮助学生增强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创建文明校园。

强化志愿服务平台。抓好志愿者常规工作,以“学雷锋”活动月、“5.8”红十字日为契机,坚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扶困助残、环保实践、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红十字精神宣传与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加淄博市大学生救护演练比赛;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工作,通过咨询会、网站、微博、宣传海报等手段做好年度宣传动员工作,加强西藏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宣传,组织好本年度西部计划相关工作,确保推荐我校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去服务,争创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

三、坚持生本理念,聚力推进成长服务工作

1、深入学生,倾听心声。深入开展“团干部恳谈日”活动,进一步用好“团委书记信箱”,倾听团员青年心声,了解不同层面学生的需求,与其他部门合作,通过进一步开展恳谈、联席座谈、讲座等方式,充分了解并合理解决学生诉求;关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家庭情况特殊等青年状况,积极有效开展帮扶工作,增进师生的沟通、了解和信任,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

2、扎实推进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校系两级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动员在校生利用课余、周末在校内外开展各类专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促进自身成长成才,为更多青年学生提供接触社会、服务基层、锻炼能力的机会。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总结工作,评选优秀实践成果,发掘典型,并利用好新媒体扩大实践活动的成效和影响力。

组织动员好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鼓励大学生组成调研团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和民生热点,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增进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继续组织参加全市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挂职工作,进一步规范挂职工作机制。

3、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工作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聘任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巩固专兼结合教师工作队伍;强化各系心理辅导员和各系心理辅导站工作职能发挥;提升心理协会和班级心理委员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完善院系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周报制和月报制。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广泛调研,优化如心理话剧、情景剧排演等品牌活动,提高内涵,并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通过团体辅导、团体游戏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活动形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深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能力;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活动和教学体系建设,开好心理健康选修课,做好心理健康课题的申报与论证,精心组织好第五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

四、提升团学组织活力,夯实组织体系建设。

1、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基层团组织工作,明确职能,细化职责,注重加强对基层团组组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做好团员发展工作,规范并坚持执行“三会两制一课”的基本制度,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档案管理,开展深化团员意识教育,创新思想教育引领模式,增强凝聚力,多措并举激发基层组织活动,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基层创新,

2、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高效,不断提升团干部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通过举办团干部培训班、专题研讨、团干部论坛、课题研究、实地考察学习等方式,覆盖到基层团组织,切实提升团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协调能力。

3、规范指导学生组织。指导学生会、社团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学生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配备和机构设置,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学生会“三自”职能,不断增强学生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积极开展学生干部培训,通过团体培训、讲座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学生干部整体素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就业、维护大学生权益等方面开展好工作。

五、根据上级及学校党委的安排,做好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署的其他工作  

淄博师专团委

一五年三月十四日

关闭窗口
图片风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0533-38210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委员会